close
小飛俠退休/愛恨布萊恩 一個時代的結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1:40 聯合報 金藏三/大學生(台北市)

Love me or hate me, you can always have your excuses.

這句話充分展現了Kobe Bryant(布萊恩)那讓人又愛又恨的性格。以高中跳級生進入NBA以來經歷了廿個年頭,當初上場投麵包的小夥子已經是一位拿下五座冠軍並創下單場八十一分的大叔了。即使不是Kobe的球迷,但你一定聽過那響亮「小飛俠」、「黑曼巴」甚至是鄉民呼喊的「老大」綽號。

那打死不服輸,並不會只偏廢進攻,防守一樣入選過年度第一隊肯定的Kobe被公認是「籃球大帝」喬丹(Michael Jordan)退休後聯盟的第一人。即使後來出現了更全面,身材更好的「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大家還是公認Kobe永不放棄的心理素質絕對是聯盟第一。

撇開所有Kobe做過不論單場八十一分,或是三節得六十二分,或是逆境絕殺對手的鬼神紀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二○○三年明星賽,即將退休的大帝Jordan是全場焦點,東西區明星不斷拉鋸,第四節關鍵時刻Jordan一個經典的招牌後仰跳投幫助東區明星隊取得領先,正當大家認為這是一個美好的結局時,Kobe出現了他晃過了明星後衛基德(Jason Kidd)並製造了犯規並扳平了比數。最後在延長賽幫助西區明星擊敗東區明星。

對此許多人感到不滿,認為東區明星隊的犯規實在太過愚蠢,也對Kobe把Jordan的完美結局破壞感到不解。對此,Kobe解釋道,對於比賽他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贏球,他不會放棄任何機會。從這裡就可以看出Kobe對於勝利的渴望與執著。對比幾年後號稱聯盟第一人的小皇帝在冠軍戰被馬刺電到提早坐在板凳上哭,更讓人信服Kobe是個不放棄的鬥士。

人終究有老的一天,Kobe的退休代表的是一個時代的終結,比起同期的麥葛雷迪(T-Mac),「戰神」艾佛森(Allen Iverson),在聯盟生存廿年的Kobe是一位贏家,我也相信未來當人們因為籃球想到大帝喬丹的時候,一定也會想起永遠的黑曼巴Kobe Bry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