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你的烏紗帽,賭得起國民的健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2 00:32聯合報 社論
環保署長李應元。 本報資料照片
環保署長李應元。 本報資料照片
剛入冬,全台空汙警報大作,台灣西半部從南到北幾乎全部淪陷;人們戴著口罩,卻擔心這無法抵擋PM2.5的侵襲。面對地方民眾的不滿,台中和高雄市政府先後對台中火力發電廠與興達火力發電廠開刀,分別要求兩廠減少使用二成四與二成的燃煤。環保署長李應元因而被迫宣示,明年五二○若沒有完成空汙紅色警戒站日數減量廿%,他會負起政治責任。

拿自己的烏紗帽,來賭全體國民的健康,這是何其大膽而無意義的舉措,這個官位有什麼了不起?而且,分明是蔡總統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政策方向錯誤,政府不從源頭改正錯誤,卻讓閣員信口對民眾開出不可能兌現的支票,又說不出可行做法,有何公信可言?進一步說,當李應元跳票輸掉自己的官位時,人民的健康也已經受損,將有誰是贏家?

台灣的空氣汙染,約三分之二是來自境內,三分之一來自境外。每年冬季,因東北季風帶來中國大陸等地的境外汙染物,多少惡化了島內的空汙問題;但追根究柢,蔡總統能源轉型政策的失當,才是加深了全台空汙危害的根本原因。政府一味追求「非核」,對既有核能機組提前停機,又禁止新的核四機組啟用;在新能源接續不繼的情況下,國內電力必須大量倚賴燃煤取得,這成了境內汙染的主要禍源。

與此同時,也造成了中央與地方的對立。在中央,只求全台供電無虞;但是,燃煤電廠產生的空汙,卻要地方民眾用身體健康來償付。民進黨在野時,曾聯合中南部縣市發起禁燒生煤的抗議;而今民進黨執政了,則要面對自己食言而肥的窘境,何其難堪!尤其,燃煤發電現在已成為台灣最大的電力供應來源,占總發電量的四成五。若台電依照地方政府的要求減少燃煤發電,至少將減少五十三億度的發電。如此一來,已捉襟見肘的供電情勢,更將陷於危殆。

一邊面對的是國民健康受損的立即危機,另一邊面對的是電力供應不繼的懸崖,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其實已難以為繼,卻為了維護蔡總統顏面,不敢做出任何調整。高雄市長陳菊宣布搭乘大眾運輸免費,其實只在遮掩政策的錯誤;而李應元賭上自己的烏紗帽,則是選舉將屆的緩兵之際,全是虛招。

如果人們不健忘,應記得去年此刻台灣在一片「紫爆」的恐慌聲中,環保署如何迅即變更了空汙指標,利用綠黃紅等顏色來稀釋空汙標準,把人們聞之色變的「紫爆」給變不見了。一年來,儘管人們逐漸忘卻「紫爆」的噩耗,但大家呼吸的空氣有變好嗎?環保署又做了什麼改善的努力?李應元明年五二○要達成空汙日減量的目標其實也不困難,只要再改頭換面,修改民眾無法識別的空汙標準就行了。這是民進黨典型的愚民政策,說得冠冕堂皇,其實就是在玩弄數字遊戲,欺瞞百姓;為了維護執政黨的政策顏面,以民為壑。

由此看,蔡政府的能源轉型計畫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以目前供電情勢的緊張,要全面性、大規模的減少燃煤發電,根本難以實現,長此以往,台灣境內的空氣汙染只會愈發惡化。政府除了要加速汰換老舊燃煤機組,加速投資電廠汙染防制的腳步,在此之前,恐怕必須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思考重啟核電機組,讓比較乾淨的能源上陣替補,以減少燃煤對台灣環境及空氣的損害。

蔡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及能源轉型計畫,從八一五大停電到空汙惡化來看,早已跳票。至於要在二○二五年將燃煤發電從四成五降為三成的承諾,目前也看不出任何具體步驟,恐怕也只是一張為應付選舉而發的空頭支票。當地方政府開始反撲,民眾拒絕再「以肺換電」,蔡政府的能源轉型承諾已經難以為繼,李應元也不必再充英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