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聲外 氣候峰會是減碳起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1:40 聯合報 鄭方婷/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法國巴黎)

第廿一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在巴黎近郊的國際展覽中心開幕,來自全球超過四萬人到場參與。筆者自二○○九年起第一次參加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會議以來,今年已是連續第七年親自到場觀察。曾幾何時氣候變遷成為國際政治角力的一個重要焦點,從與會國際媒體的數目與爭相報導的狀況便可得知。

相較過去幾次,這回巴黎會議規模巨大且政治層次拉高至領袖階級,尤其今年巴黎發生了多次恐怖攻擊事件,更讓這場會議蒙上了一層緊張嚴肅的氛圍。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印度總理莫迪等各國政治領袖出席本次會議發表演說,也使這次巴黎峰會成為繼哥本哈根會議之後另一個簽定氣候新協定的里程碑。

綜觀過去幾年,中美日歐印等幾個重要國家都在為如何協調彼此的減排目標絞盡腦汁。歐洲一向採取相對積極有野心的立場,希望在談判當中取得領導地位。日本則因為考慮國內產業界的因素而態度趨向保守。印度相反地因為仍擁有眾多貧困人口,而採取強硬態度。因此其實國際社會是否能夠協商出一個有意義的協定,取決於溫室效應氣體最大的兩個排放國家—中國和美國。

中美雖然在過去就氣候變遷問題上針鋒相對,然而在哥本哈根會議之後,兩國已展開各種層次的深度合作,包括人員廣泛交流,清潔能源、電動車、碳儲存技術的共同研究開發等,並進一步在去年北京APEC會議當中發表各自的減排目標。美國承諾至二○二五年為止較二○○五年減少廿六%至廿八%碳排放;中國則承諾於二○三○年以前使碳排放總量達到峰值,並使碳排放強度(單位GDP比碳排放量)自二○○五年水準降低六十到六十五%。

基於中美合作的成效,今日簽定新氣候協定對於國際社會來說已不再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了;然而新的問題浮上檯面:如何確保各國真正落實自主承諾目標?巴黎氣候協定真的可以在未來有效改善氣候變遷日漸加劇所造成的環境破壞嗎?還有已開發國家承諾的資金與技術援助,能夠真的幫助到開發中國家為解決氣候變遷所採取的各種行動嗎?再來就是綠色經濟的正面效益,可以被重新且有效分配給對於自然環境破壞缺乏解決能力的脆弱國家及區域嗎?這些疑問是值得被解答的。若不付出更多行動尋求解決諸多眼前問題,新的巴黎氣候協定將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筆者認為巴黎會議不應是國際合作的終點,更該是未來眾多議題的起點;然而,討論上述問題仍然離不開各國間的政治協調與折衝。因此目前在巴黎舉行的國際會議不應該僅僅被期待於掌聲中落幕,而應是為解決氣候問題提供全球一個適當的平台,進而往下一階段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