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不和諧 TPP、RCEP就沒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1:40 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中韓FTA南韓國會十一月卅日同意,有可能在今年年底生效,屆時與南韓達成自貿協定的國家將占全球GDP的七十三%,比原先六十一%大幅增加,對一向與南韓競爭的台灣出口而言當然是不好的消息,要挽回頹勢最快的方法是台灣能短期間加入TPP與RCEP。

台灣與TPP十二國的貿易額在去年占台灣貿易額三十四.八二%,RCEP的十六國則占五十六.三一%,如能同時加入,會讓台灣的經濟能量增溫,但若無法在二○一六年有所突破,台灣的經濟能量可能會進入失溫狀況,勢必影響就業市場,影響人民生活安定信心,因此朝野政黨在總統大選期間應表態具體戰略與做法。

TPP由美國主導,十二會員國中有一個國家反對,台灣就無法加入;韓國與印尼也表態要加入第二輪TPP談判,顯示TPP規模擴大就有機會形成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台灣若在第二輪談判不及時加入,會成為亞太經貿孤兒。

TPP會員國中汶萊、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日本及紐西蘭也是RCEP成員國,與中國大陸有密切關係,兩岸關係不正常勢必會影響台灣與TPP會員國接觸談判。

大選期間朝野目前表述的經貿政策,個人歸納為全面開放與有限(歧視性)開放,國民黨是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下的ECFA戰略來推動TPP、RCEP、加入亞投行與自由經濟示範區;民進黨則是排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拒絕ECFA下的服務貿易、貨物貿易,排斥亞投行與自由經濟示範區,而主打優先加入TPP。

朱主席的戰略基本上是延續馬總統的政策,馬總統執政近八年因突破兩岸經貿障礙,簽署ECFA協議,才有後續台星、台紐協議,其他國家協議卻因太陽花反服貿協議而中斷,因此可觀察到兩岸經貿關係是與台灣經貿往來密切國家掛鉤。

蔡主席至今仍不鬆口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全世界都在觀察馬習會後這種空前的和諧關係會否因大選變天而生變,容個人提醒,目前的ECFA是建築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否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否定兩岸和諧關係;就個人觀察,沒有ECFA就不會有RCEP,而TPP之路將會異常艱辛,最大路障是中國大陸有權單方使用ECFA第十六條文—終止條文,使台灣對外經貿關係回到原點。

因此,蔡主席主打「台灣優先加入TPP」是一種錯誤迷思,盼望蔡主席與民進黨能夠深思兩岸關係和諧才是加入TPP與RCEP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