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拋頭顱與貼貼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1:4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兩岸換俘,兩名台灣情報員在被中共囚禁近十年後,終於返抵國門。此事的意涵,往高處可以縱論九二共識云云;但落實處仍是在最起碼的人道層次,令人欣慰卻也感傷。為國家而犧牲個人者,往往無名無姓,無人聞問。他們在私人生活中本也是家庭支柱,因公受難而完全沉默消失的歲月,無處討公道,能活著回來即是莫大幸運,寒天冰水只在個人心頭。

情報員回國的新聞,在選舉熱季中不起波瀾。比較喧鬧的反倒是護照上「台灣國」貼紙在國外被遣返出發地的案例。部分民眾藉此標榜個人政治主張,在國外被拒絕入境,回台後反而厲聲指責外交部,高亢批評政府無能。

以今日之言論自由,台獨主張見怪不怪,在國內可能連抱怨「被打壓」的理由都找不出來,只好作怪到海外。護照上貼張「台灣國」貼紙,何其便利;但以此宣揚獨立建國,何其廉價!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全世界的建國先烈都曾拋頭顱灑熱血,如今,台灣卻有人貼貼紙招搖海外,而以革命者自居。在國外被拒乃他國政府關防權限,自己作怪不成又藉機大聲鬧事,這是何種心態、何等人格?自豪於「台灣國」貼紙的人,如真有膽量探測各國政府對入境可疑證件的底線,何不在赴美、赴歐時在護照上貼上ISIS貼紙試試看?

國家處境艱難,中華民國擁有的正式邦交國寥寥可數,但持中華民國護照行走全球免簽證的國家已近一百五十國,國民出國旅遊、商務受惠無窮。陳水扁就職總統時由張惠妹領唱「三民主義……」,蔡英文受邀參加國慶典禮不能不向國旗國歌致意,而那些手持中華民國護照卻宣稱以「台灣國」為念的人,真以為憑一張貼紙就可自詡成就大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