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興南路 縮減車道「更龜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23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交通局規畫三橫三縱自行車網,復興南路已完成和平東路至仁愛路段。但議員王欣儀接獲許多民眾反映,因人行道寬度由2米拓寬為5米,原本4線車道則縮減為3線,讓塞車更嚴重,人行道拓寬計畫完全不合理。

image
為打造自行車道,復興南路拓寬人行道為5米寬,遭批縮減車道影響交通順暢。 記者莊琇閔/攝影
分享
王欣儀表示,市府取消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使用人數已減少2成,交通局對於復興南、北路有多少自行車要通行,並沒有評估資料,就花了1億8千萬元拓寬人行道。復興南北路雙號側人行道拓寬工程預計要到明年1、2月底才完工,沿路居民至少要再忍受3個月交通大打結的慘況,且完工後也不能保證道路交通從此順暢。

依交工處6月至8月調查,全市34條主要幹道及快速道路尖峰時刻的平均時速為28.45公里,但復興南北路拓寬人行道側只有23公里,原就比全市總平均速率還要慢,人行道拓寬後,在車道縮減但車流量不減情況下,勢必比以往更龜速。

此外,復興南北路雙號側約有100多條公車路線行駛,每日尖峰時段車輛班次高達2400班,這還不包含開往外縣市的大型客運。人行道拓寬工程進行後,不僅汽、機車互相爭道外,大客車也加入搶道行列。記者昨天實際觀察,許多公車站牌因尚未遷移至人行道外側,許多公車司機找不到站牌靠站,等候車民眾衝出招手後才緊急切換到路邊停車,常衍生後方汽機車緊急閃避的驚險場面。

昌隆里里長王志剛也批評,市府在復興南路、仁愛路口設置機車格,但平日使用人數不多,若真有人停放機車,不但讓交通更壅塞,機車騎士要牽車也可能有被撞危險。

交工處表示,復興南北路原來交通服務為C級,評估縮減車道後雖降為時速20至24公里的D級,但還在可行範圍內,因此決定施作。交工處也會依車流及交通狀況調整號誌時比,持續觀察車流紓解情形。

至於車道縮減後,路邊畫設機車停車格將影響交通,交工處辦理會勘後已決定塗銷。

大安新移民繪燈籠 點亮明年燈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23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image
大安區公所邀請新移民姊妹一起彩繪燈籠。 記者郭逸君/攝影
分享
明年台北燈節不一樣。2016年台北燈節除主展區外,各行政區也會有次展區活動,大安區公所將在新生南路左側人行道設置燈籠光廊,近期就陸續邀請區內新住民、學生動手彩繪燈籠,也會動員各里里民在燈籠上彩繪各里特色,讓燈籠展示不只點亮大安,更呈現出大安區豐富的人文特色。

為關懷區內新住民,大安區公所成立臉書專頁「新心相連」,與新住民朋友交流互動。明年台北燈節,要將新生南路打造成幸福大道,昨透過臉書號召新住民姊妹,一起來區公所禮堂彩繪燈籠。

只見新住民姊妹們拿起彩筆,細心在燈籠上繪製圖樣,有人繪製美麗的花朵圖樣,有的則在燈籠寫上「平安是福」等祈福字樣;新住民姊妹們都表示,第一次彩繪燈籠,畫完後相當有成就感,不少新住民還與燈籠留影紀念。

大安區公所人文課長陳煒光表示,明年的台北燈節,大安區規畫將新生南路左側人行道懸掛彩繪燈籠,預計明年2月20日至29日設置,還會設置新住民、學生專區。

大安區公所區長蘇素珍表示,明年燈節活動期間,除有彩繪燈籠幸福大道外,行政中心廣場上也會有裝置藝術「乘愛火箭」,活動期間還會設置馬車專區,打造南瓜馬車。

拆忠孝橋引道 3度流標 下修門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23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動「西區門戶計畫」,首先拆除忠孝橋引道,但截至昨日仍無廠商承接,第3度流標。工務局表示,12月8日會重新招標,原先要有3家廠商投標的標準,將下修改成1家。

拆除忠孝橋引道堪稱西區門戶計畫的「開幕儀式」,為避免工程造成交通堵塞,一個多月工期壓縮在明年春節8天內完成,但因增加工程難度、廠商卻步,9月8日上網公告招標以來已流標3次。

工務局表示,拆除忠孝橋引道工程的標金近3億元,上次流標後為增加廠商意願,已進行減項發包,將平面道路、人行道更新等工程移除,但因有3家廠商投標的高門檻,遲遲無法決標,12月8將日重新招標。

工務局副局長黃治峯坦言,工程本來就很艱鉅,期程縮短後壓力更大,如未在期限內完成,一天要罰款60萬元,廠商也要避免橋旁的北門古蹟損害。另外,春節動工工人不好找,扣除龐大加班費,這項工程賺不了多少錢。

但黃治峯說,拆除忠孝橋引道極具歷史性和挑戰性,有3、4家廠商很感興趣,但尚未做好整合,現在只差「臨門一腳」,下次絕對可以決標。

工務局說,如果12月8日還是流標,就真的來不及,不排除使用限制性招標,直接指定廠商。

新店建行政大樓 7機關搬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23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店行政生活園區都更案預計2017年動工,新店區公所、戶所、地所、稅捐處新店分處共4個機關,明年4月20日前將搬遷到捷運七張站共構大樓。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新北市新店行政街周邊多個行政機關長年辦公廳舍不足,市府推動新店行政園區公辦都更,將原地改建行政大樓,新店區公所等7個行政機關將「暫時搬家」,預計明年4月下旬完成搬遷後,原有建物陸續拆除。

新店行政園區基地約1.2公頃,原有新店區公所、新店戶政事務所、新店地政事務所、稅捐稽徵處新店分處、北區國稅局新店稽徵所、新店警分局、中華電信服務處、新店消防分隊共8個機關,上月消防隊已搬進新大樓,剩下7個機關將配合「新家」裝修進度,陸續搬遷。

新北市都更處表示,新店區公所、戶所、地所、稅捐處新店分處共4個單位,將遷進捷運七張站3到5樓空間,預計12月上旬與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簽約,明年3月完成內部裝修,明年4月20日前完成搬遷。

國稅局新店稽徵所則搬進新店光明街上的新店地區農會新大樓。新店警分局遷往寶橋路上的「TOP科技大樓」,中華電信服務據點則移至安康路上的中華電信安康機房新建服務據點。

都更處指出,預定2017年原地動工改建地上31層、地下5層的行政大樓,工期約3年半。施工期間民眾得配合調整洽公習慣。

嘉禾新村全區保留 會勘新事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23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市長柯文哲選前承諾「嘉禾新村」全區保留跳票,文資團體不甘心嘉禾新村恐被拆到只剩3棟建物,蒐集新事證後,文資委員昨到場現勘;北市文化局表示,依程序鑑定,再公布結果。

嘉禾新村位於公館水岸旁,是全台少數自建型聯勤眷村,原計畫拆除後作為防災公園。柯文哲選前簽署承諾書,嘉禾新村全區保留,但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僅承認其中3棟建物為歷史建築,讓文資團體大感不滿,3棟建物如何代表「眷村」聚落的故事?

為爭取全區保留,文資團體歷經4個月蒐集新事證,邀文資委員昨上午進行第3次文資鑑定。

昨不少地主到場抗議,全案因文資爭議一延再延,要求市府加速進度。有居民不滿表示,學生不是當地人,為何干預地方事。

文資委員李乾朗現場解釋,若有文資價值就會另做處理。

樂華夜市協商 考慮回饋機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23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魏莨伊/新北報導

永和樂華夜市上周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營業許可,「合法變非法」面臨熄燈危機,新北市經發局昨邀永和區觀光夜市發展協會和多位民代協商,要求協會持續約束攤商遵守交通、衛生等相關規定,並考慮研擬回饋機制,再與住戶協調。

近日不少網友不甘回憶消失,在臉書社團「愛永和我是永和人」發起連署,盼讓樂華夜市不要走入歷史,至今已2.4萬人連署;昨天下午網友再發起永和人網路「公投」,至晚間7點半逾400人支持「保留」,僅3人支持「廢除」。

一名當地陳姓住戶說,夜市嚴重妨礙生活安寧、整潔與交通,也危及公安,希望市府遵照判決,並輔導攤販轉業,讓夜市自然消失。

樂華夜市2012年4月申請合法,當年10月新北市另行通過攤販管理辦法,規定鄰路設攤要取得六成住戶同意,樂華夜市因此遭中山路上大廈住戶提告違法,上周判決確定撤銷營業許可後,網友不捨發起連署盼保留夜市。

經發局長葉惠青說,市府將輔導樂華夜市依新法申請合法化,在重新取得營業許可前,協會需要求攤商繼續遵守交通和環境衛生管理規則,避免影響住戶出入,也請協會代表研議是否可能提出回饋機制,或調整攤商位置,爭取住戶認同。

永和區觀光夜市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承煬說,提告住戶誤以為攤商設攤有向自治會繳交租金,事實上攤商是向周邊1樓住戶承租攤位,協會僅負責管理和清潔,並無租金收入,將積極向住戶說明,至於回饋還需討論。

民代昨都認為樂華夜市對永和有象徵性歷史意義,若消失太可惜,盼在尊重住戶意見前提下,雙方坐下來好好談。

瑞芳老人共餐兼按摩 長者說好貼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19:21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龍興里開辦銀髮俱樂部利用共餐時間,讓老人免費按摩舒緩身體,就讓人感到好貼心。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龍興里開辦銀髮俱樂部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為提供長者更優質的休憩場所,龍興里長黃錫基與發一崇德文教基金會合作,找來六位專業按摩師,在舉辦老人共餐時,為長者進行免費按摩服務,搶先體驗的林先生說,他的腰部常痠痛,但經過按摩後,舒緩很多,真的很貼心。
今(2)日是龍興里老人共餐的時間,而早上九點開始,就陸續有老人家走進活動中心裡,他們這麼早來可不是要來吃飯,而是要來按摩,龍興里與發一崇德文教基金會合作,共有六位專業按摩師進駐,讓長者用餐前身體能得到舒展。

里長黃錫基說,開辦銀髮俱樂部就是希望老人家多外出走走,運動或是唱歌,下棋聊天都很不錯,這次他又引進基金會的資源,讓年紀大常有的筋骨痠痛的疾病,能藉由按摩來舒緩改善。

黃錫基說,這次的免費按摩義診服務,將為期四個月的時間,每周三上午九點到十二點,都會有按摩師駐點服務,歡迎有需要的長者,踴躍前往。

汐止火車站單車亂停 地方會勘解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19:21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火車站單車亂停,造成環境髒亂、也影響通行,地方會勘尋求解決方法。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在汐止火車站週邊,雖然設置了一大片的自行車停車空間,不過,許多民眾貪圖方便,都直接將腳踏車停在站體底下的停車場或是人行空間,造成環境髒亂、也影響通行,所以,今(2)日上午,議員沈發惠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除了呼籲民眾不要隨意停放,也研議是不是將目前雜亂的空間,規劃為youbike租借站。
市議員沈發惠服務處主任孫焰龍表示,在汐科路旁的人行道,有一大片的腳踏車停放處,不過,一眼望去卻顯得空蕩蕩,停的人少的可憐,不過,隔一條馬路,來到汐止火車站站體底下的汽機車停車場,卻到處都看到腳踏車,有的就停一整排,有的就這麼隨意停在柱子邊。

新昌里長林碧霞表示,騎車轉乘火車民眾因為貪圖一時方便,將腳踏車亂停在停車場還有人行空間,不但影響通行,也讓環境顯的髒亂。

在接獲陳情後,議員沈發惠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只是一直勸導無效,也讓火車站很苦惱,是不是將這裡規劃為youbike租借站,不但腳踏車沒法停,因為,騎youbike到汐止火車站的人也多,使用率高,會勘要求交通局、台鐵都研議看看。

市議員沈發惠服務處主任孫焰龍表示,因為,鐵路底下設置youbike有許多限制,最重要的是租金問題,不過,為了解決火車站的停車亂象,是不是台鐵、交通局能找出可行方法,會勘後要求研議,至於當下只能再增設一些告示牌,呼籲民眾儘量利用一旁的腳踏車停放處。

深澳漁港擠滿漁船 明年要增建碼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19:21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深澳漁港擠滿漁船,明年要斥資四千五百萬元,在漁港西岸增建碼頭,以利漁船停靠。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深澳漁港,因為船隻進出流量大,漁船擠的滿滿滿,目前的港區已經不敷使用,因此將另闢新碼頭,今(2)日議員林裔綺與瑞芳區漁會及市府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林裔綺說,將於深澳漁港西岸增建碼頭,斥資四千五百萬,預計明年可以動工。
位在深澳里的深澳漁港,可說是海濱地區重要的漁港之一,每天進出的漁船相當的多,不過,也因為船隻眾多,所以每當漁船進港要卸貨時,常常是因腹地不足而作罷,為此,地方就建議,在漁港西側這裡,可以增建碼頭,讓更多漁船可以停靠,也增加卸貨空間。

議員林裔綺說,面對船隻的增加,地方認為開發腹地給漁船停靠是有必要的,因此,在漁港西岸護坡裡,很適合規劃施作碼頭,提供給漁民更多空間使用。

林裔綺說,新設碼頭原本經費三千五百萬,但因為地方需求碼頭設計有微調,因此她也爭取追加預算到四千五百萬,預計明年就會施工。

瑞芳巷道重舖 龍川里廣建押花路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19:20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龍川里明燈路三段122巷正在重舖巷道,里長要求採押花路面鋪設,以營造獨特的地方特色。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龍川里明燈路三段122巷,往裏頭走都是十幾年以上的道路,路面長期沒有進行全面刨鋪,所以坑坑洞洞很多,今年六月會勘後,目前正在進行刨鋪,但因為連日雨勢,影響工程進度,里長賴鴻春說,目前路面已經鋪上鋼筋,將採押花路面鋪設,以營造獨特的地方特色。
龍川里明燈路三段的小巷子裏頭,都是二十年以上沒有重鋪過的路面,以往都是破哪裡就補哪裡,但這次為改善里內道路品質及整體景觀,里長可是積極找經費施作。

里長賴鴻春說,巷道路面長期凹凸不平,對於里內長者或小孩子的用路安全都是極大威脅,而之前一坑路已經改善完成,以押花路面方式呈現,成效不錯,因此這次明燈路巷道改善,也依照此模式鋪設。

賴鴻春說,原本上個月底就要完成的工程,因為連日雨勢導致工程延宕,短時間的通行不便,他也希望民眾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