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白色力量退潮 綠色力量卻獲漁利
2015-10-03 02:23:0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從苗栗「今日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到洪仲丘「一九八五公民運動」,再到反服貿「太陽花學運」,一股由下而上的力量讓執政的國民黨受到重創。乘勢而起的「白色力量」,將柯文哲送進台北市府,其溢出效果讓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明年的大選也可能因此再度政黨輪替。

然而,造成政治板塊位移的這股白色力量,不過短短十個月的時間,卻已出現退潮、崩壞的現象。過去兩年的「公民運動」對國民黨最大的批評,不外親中、能力、操守與正義等幾項;但柯文哲主政的台北市府,在十個月內卻把這些公民高度質疑的問題示範演出了好幾回。

例如,柯文哲參加「雙城論壇」,呼應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兩岸一家親」;這樣的表態,恐怕連國民黨主流意見都不敢提。在蘇迪勒颱風中,柯文哲不坐鎮防災指揮卻「在家清冰箱」,並讓台北市民喝下多日黃水;再如悠遊卡公司的「波卡事件」、大張旗鼓的「五大弊案」結果是虎頭蛇尾、虛張聲勢,再加上南港瓶蓋工廠的跳票事件,在在證明柯市府的執政能力遠不如預期。昨天,在北市府抗議強拆汀州路「龍腦戶」的都更受害者聯盟,更諷刺白色力量已變成「白賊力量」。

最受質疑的核心問題,還是柯市府對「操守」和「正義」的堅持。面對「非自己人」的信義、內湖警察分局長,柯文哲疾言厲色,毫不留情;但面對輔選有功的「親信」如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市府顧問洪智坤等人犯下的過錯,卻假裝視而不見,甚至極力包庇。處理都更問題時,柯市府更是渾水摸魚,未取得屋主同意,就讓建商拆了「龍腦釘子戶」,承諾和執行完全是兩套標準

先前號稱「公民力量」的運動者,以「特權」、「跳票」、「親中」、「看報紙才知道」等語痛批執政黨;但時移勢易,同樣的批評如今都折射回到白色執政者身上。這樣的變化,證明當初白色力量的許多指控是吹毛求疵或欲加之罪;而今,批評者非但做不到自己高掛的標準,甚且變本加厲。以「親中」指控為例,柯文哲的兩度妥協證明政策不能一廂情願;他在用人處事上的雙重標準,一點也沒有更高明。而隨著波卡風波的轉折,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轉向「維持現狀」,乃至「龍腦釘子戶」被秒拆,都顯示先前「公民運動」或「白色力量」所高呼正義都是看人行事,目的只為政治鬥爭。

在「白色力量」崛起中,引人注意的一例,是這次「替代役關說事件」的主角。此人當初在選舉時幫柯文哲負責「大數據分析」,教導柯文哲什麼議題該說、什麼議題不該說,助他安然度過包括MG149、老鼠尾竊聽事件等危機。說穿了,所謂「政治素人」之敢言,不過是不同「包裝術」下的產物。透過這樣的包裝,製造了許多「有謀略」卻「沒信念」的施政花招,但一經嚴格檢驗,立刻就露出了馬腳。

不可否認,「白色力量」的迷幻效果已經在退潮當中,這點,人們已經目睹。但許多人尚未意識到的是,「白色力量」對選舉和政治造成的「外溢效果」卻仍未停止,這則必須提醒大家注意。儘管多數民眾對藍綠兩黨的表現都不滿意,但「綠色力量」無疑是兩年來白色力量外溢效果的最大獲益者,尤其是明年初的大選,將會大舉收割其稻尾。這樣的結果,除了諷刺,也讓人憂心。

諷刺的是,「白色力量」之崛起,是出於對執政黨的不滿;如今這股力量在公民的支持下取得政權,卻無法用行動證明自己有超越現狀的能力,有時表現甚至更糟。令人憂心的則是,民進黨過去執政八年也寫下了一本「負面教材」,如今卻藉公民力量風潮再起,又利用白色力量批馬的力量大收漁利。從簡單的民主算數看,這絲毫不合邏輯。

民主政治透過選舉來擇優汰劣,以求取演化;問題是,在擇優汰劣的過程,有時充滿奇怪的干擾因素,讓民眾無法識別優劣與真偽。若批評的力量遠大於建設的力量,若包裝的效果遠超乎產品本質,那就極有可能落入劣幣驅逐良幣的漩渦。在白色力量光環消退之際,綠色力量卻大獲其利,這樣的矛盾,誠然是值得人們警惕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