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年國教徒增壓力 教部聽見了嗎?
2015-10-03 02:23:08 聯合報 苗知睿/小六生家長(台南市)
筆者為國小老師,大女兒念小六,本應支持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政策,讓小孩進入公立國中就學。但看到這兩年來,十二年國教的種種教育亂象,筆者反而心生退怯,想讓小孩直接念私中,直升高中部,專心念書拚好的大學。

公立國中學生的壓力不減反增,家長學生們滿滿的牢騷,教育部不知聽見與否?

學生下課補習才藝,假日要做志工服務、還要訓練體適能,為求各種多元比序滿分,小小身軀卻得負載著滿滿的壓力,十二年國教對學生而言,真的沒有比較輕鬆。

無獨有偶,國家教育研究院針對十二年國教上路兩年的調查,只有三成七的受訪者認同十二年國教可降低升學考試壓力,雖然比去年的二成三進步許多,但仍有六成以上不認同此項教育政策。

筆者認為,十二年國教不再獨尊智育,楬櫫「適性揚才」理想,本來應該是美事一樁。

但是,這樣的理想落實,應該要透過學生職業探索課程的實施,讓學生以及家長真正明瞭學生的志向與能力所在,才能夠真的掙脫升學主義的枷鎖。

扭曲考試公平的核心價值,讓人為外在的變數,影響了十二年國教的公信力,也難怪社會大眾普遍存在質疑聲音。

期盼教育部能夠坦誠面對政策的缺口,廣徵第一線教師的意見,由下而上,共同打造完善的十二年國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