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旱+真菌肆虐 巧克力恐變貴
2015-05-05 14:27:47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嚴重乾旱和真菌蟲害肆虐迦納,可能帶動全球可可行情上揚,巧克力價格也勢必水漲船高。 路透
分享
英國「電訊報」報導,巧克力愛好者要當心了,嚴重乾旱和侵蝕可可脆弱豆莢的真菌正肆虐迦納,價格可能隨之上揚。

供應全球七成可可的西非,今年來雨水甚少,世界第二大可可出口國迦納更飽受乾旱和菌害侵襲,可能讓全球巧克力供給大為減少。

Ecobank上周發布的報告指出:「迦納2014-15產季的可可生產勢必大幅萎縮,可能讓多年來供過於求的世界市場轉為供應短缺的局面。」

Ecobank的軟性商品分析師喬治說:「迦納的產量至少比上季少了20%,短缺殺蟲劑和肥料是關鍵因素,也讓迦納兩頭為難。」

不過,產量的「巨幅」萎縮多少仍是個謎,沒有確切的原因可以具體解釋生產的暴減。喬治說:「和人們討論的愈多,得到的說法愈多,這真的很神秘,沒有人能夠明確地說出實際原因。」

喬治表示,到9月產季結束時,迦納生產銳減可能導致可可價格上漲。「庫存屆時會開始下滑,交易商跟著緊張,行情則隨之攀升。」

全世界的可可農民如今都在和乾旱與真菌蟲害搏鬥,有些農民乾脆轉而種植獲利較豐的作物,整體而言,可可的需求已超越供給。

因為如此,可可行情一直攀升,過去十年來,每噸可可價格從1000英鎊漲到1900英鎊。

報導表示,長期以往,巧克力愛好者必須預期可可價格將持續上揚。而且,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重創可可的乾旱問題未來可能還會延續下去。

國際熱帶農業中心2011年為象牙海岸和迦納可可生長作業提出的報告表示:「在2030年之前,每月和每年的最低、最高溫都會逐漸上升,並一直持續到2050年。」「當前適合可可生長的區域,到2050年時會嚴重縮減。」

此外,中國和印度需求的擴增,以及消費者日益偏愛必須用到更多可可的黑巧克力,都將使供應情勢更加緊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