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市柯子湖濕地引水 6月開放遊憩
2015-05-05 08:36:15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2)冒雨視察頭前溪柯子湖人工濕地工程,指示6月完工開放。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人工濕地種植水生植物,藉由生態池營造出自然環境。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占地8公頃的新竹市頭前溪柯子湖人工濕地,因去年底降雨量不足,原設計引水口太低,無法達成進流水位高度,後續工程延宕,環保局改變工法讓工程順利進行,市長林智堅昨天現勘並指示6月對外開放,可望成為巿民休閒遊憩新亮點。
耗資3442萬元的柯子湖人工濕地,由環保署補助7成、巿府負擔3成,處理水量達8千立方公尺,可去除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物及氨氮等汙染物,水質淨化後會再排回頭前溪,原本預計今年2月完成。

由於去年底降雨量明顯不足,造成柯子湖溪及冷水坑溪水量偏低,原設計引水口太低,無法達成進流水位高度,後續晶化防滲、各池聯通測試等工程都無法進行。環保局改變新做法,新設柯子湖土堤圍堰,增加取水高度因應,改用預鑄混凝土管增加取水深度,有效引進水源,工程才順利進行。

市長林智堅現勘,就濕地周邊的植栽種類數量及步道建置等與環保局討論改善,建議參考其他縣市的做法改進,他並指示,期盼加快處理時程,今年6月對外開放。

環保局指出,人工濕地可提供民眾就近觀察候鳥生態的場所,藉由生態池所營造的自然環境,可吸引水鴨、鷸科鳥類、蝴蝶等覓食,讓市民在此多功能濕地親水廊道遊憩。

市府正建立柯子湖及溪埔子兩處人工濕地,主要結構工程已完工,後續將趕辦接電、自然水質淨化處理功能測試,完成後即可開放,提醒民眾在正式開放前,勿近各淨化池池邊,避免危險。

市民樂見濕地 更盼遏止廢棄物

新竹市頭前溪柯子湖濕地工程完工後,改善當地環境,將成為遊客休憩的新景點,地方民眾大都樂觀其成,更期盼能改善過往廢棄物被亂傾倒的問題,還給他們原有的頭前溪之美。

頭前溪沿岸因地廣人稀,以往容易被傾倒事業廢棄物,地方民眾抱怨連連,卻也難以阻止。新竹市環保局申請中央經費,建造柯子湖及溪埔子兩處人工濕地,也從中改善頭前溪部分沿岸環境,當地民眾叫好,直說「很期待能夠趕快完工」。

新竹市千甲里長曾資強表示,這裡終於恢復原有的生命力,人工濕地兼具許多功能,包含水質淨化、生態環境等,地方都相當期待,相信完工後,會吸引更多民眾到此旅遊、運動,環境也會有所改善。

人工濕地藉由生態池所營造的自然環境,將吸引許多鳥類。新竹市野鳥學會前理事長陳謂熊說,適當的環境的確會吸引鳥類來覓食,特別是鳥類喜歡有水的地方,濕地是最好觀察鳥類的環境,可望吸引花嘴鴨、小白鷺、蒼鷺等水鳥,每年春秋之際,還會有許多「過客」,相當精采。

陳謂熊也提醒,若是有太多民眾到此賞鳥,恐怕會影響水鳥的棲息,建議可多做一些植被,或是具高度的植物,多一些隔絕,隱密性才會提高。他也建議市府,可做觀鳥牆,在木牆上留下幾個小洞,讓民眾有距離的觀賞水鳥,減少人類的直接影響。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