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乳房 幫我找回純樸生活

【聯合報╱幸兒/北市內湖】
2014.05.30 04:19 am

這三年多來,我才真正知道,什麼是生活。

文學院畢業的我,打開報紙,總找不到工作。在家人和自我壓力下,決定到貿易公司當助理,努力工作,卻被公司毫無預警裁員。

對於年過四十又單身的老女人來說,內心只有茫然、更茫然。

喜歡音樂,特別是英文老歌,我開始電話行銷CD的工作。我和同事婷為了拚業績,每天回家都累癱在床上,什麼事都不想做。極度壓力下,婷病倒了,醫師判定是「乳癌三期」。她無奈辭掉工作,展開一連串抗癌治療。為了接續婷的工作,主管把我調到她的座位,不久後,我同樣病倒,「乳癌二期」。

工作忙碌的我,壓力大到經常忘記三餐吃什麼。此外,從不曾定期做乳房、子宮和卵巢等保健檢查。可憐老媽坐著輪椅陪著我一起聆聽醫師宣判,她不斷責備我:「怎不好好愛護、照顧身體?」

住院開刀後,我休養好幾個月,接著做了6次化療和20多次放射線治療。這段期間長髮逐漸掉光,從出生到現在,第一次看到我光頭模樣。除此之外,我不敢觸碰已被切除乳房的左胸。

當時,我心裡經常想:失去美麗雙峰的日子,我要怎麼走下去,我僅剩的右乳,又能陪我多久?慢慢地,我的手指甲、腳趾甲全部又黑又髒。口腔牙齦有多處潰爛,更因便秘、血便,痛到快暈倒。

至今回想過去抗癌的痛苦,我不知道是如何撐過來的?當時的我,放下所有工作及身心重擔,或許「乳癌」是老天爺給我的警訊,暗示如果再不好好休息,便會讓我永遠安息!

雖然,身體有病痛,我的心卻是溫暖的。因為家人陪伴和悉心照顧,我才有最大勇氣去面對病魔,並打倒它。婷在去年四月,已到天國當天使了!雖然我傷心難過,但慶幸她已脫離苦海。

現在的我,不工作、不菸、不酒、不熬夜,更不自尋煩惱,一切都回歸到最原始的純樸。雖然,每個人都有蒙主召喚的一天,但我衷心希望,在有限的日子裡,我找到人生意義和生命價值。

均衡飲食、正常作息 才能重建免疫力

【聯合報╱整理╱記者吳佳珍】
2014.05.30 04:19 am

根據統計,國人乳癌好發年齡為45到55歲。造成乳癌的原因很多,目前確定的因素之一就是基因;國外曾有考量罹患乳癌的機率高,就預先切除乳房的例子。

讀者工作忙碌,壓力大到三餐不知吃了什麼,可能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食物,加上工作壓力、不正常作息等,都是導致罹患癌症的危險因子。

此外,未生育過的女性,荷爾蒙暴露時間長,罹患乳癌風險也較高。

乳癌第二期,腫瘤約2公分,通常建議切除,以減少復發。

幸兒的治療流程是標準的乳癌治療流程,即切除乳房後,進行化療和放療。研究發現,僅動手術,未接受化、放療的人,其乳癌復發率達30%以上;但加上化療、放療等輔助治療,復發率可降至20%以下。

化療的副作用常發生在生長速度快的器官上,例如易掉髮、指甲變黑,口腔黏膜潰瘍等;另外,乳癌常用藥物的小紅莓(Epirubicin)和紫杉醇,副作用分別是便秘和血便、腹瀉,但持續2周到2個月就會好轉。

放射治療一般做25至33次,皮膚可能出現曬黑、燒傷、脫皮等副作用,但皮膚症狀約3個月到一年就會恢復。

抗癌歷程不易,鼓勵乳癌病友勇敢面對,透過均衡飲食、健康生活習慣、規律運動等方式重建免疫力,並保持好心情。

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及早發現乳癌,也提供45歲至69歲婦女,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若二親等以內血親患有乳癌者,乳房攝影時間可提前至40歲,為了自己的健康,請把握機會定期檢查。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中心主任洪進昇
乳房保留手術 放療要注意什麼?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魏忻忻】
2014.05.30 04:19 am

Q:我接受乳房保留手術,醫師說要加做放射線治療,什麼是放射線治療,有什麼注意事項?
A:放射線治療是利用放射線照射目標,達到目的之治療方式。

初期乳癌治療以手術為主,保留乳房是目前主流。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發表乳癌治療研究:對大部分乳癌第一、二期患者來說,實證醫學研究顯示,患者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加上剩餘乳房放射線治療,存活率與局部復發率和乳房切除相當。

此時患者接受治療的照射部位,主要是動過手術的患側乳房,針對腫瘤原發部位(tumor bed),視情況局部加強照射;若患者腋下淋巴結病理檢驗陽性,還要加上照射鎖骨下窩(頸部下半段)。治療天數依電腦治療計畫計算,一般來說,針對乳房照射約需25至28次,若需局部加強照射腫瘤原發部位,約5至10次(一天一次)。

放射線治療過程中,每次照射時間約10至15分鐘,通常不會有不適感。但治療到第三周後,有人會發現照射範圍內皮膚如同接受日光浴般,顏色開始變深、變暗,甚至有灼熱感,還有人覺得發癢。在照射2至3月後,膚色才會慢慢淡化。

是否應在治療時使用皮膚輔助品?不同醫師的作法不同,目前並無百分之百可減緩皮膚反應的外用輔助品。

在照射部位塗抹護膚產品後,確有可能降低部分病友皮膚受傷機率,但也間接使皮膚表面吸收更多劑量,某種程度上可能增加受傷機率,若皮膚經照射後出現細小傷口,可能增加感染機會。

諮詢/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趙興隆
(本專欄每周五於健康版見刊)
健康你我他/媽當志工抗癌 跨越心理障礙

【聯合報╱東北風/新北市瑞芳】
2014.05.30 04:19 am

上個月,我帶七旬爸媽去日本賞櫻、泡溫泉自由行,雖然需要趕火車,但兩老身體硬朗且充滿活力。

媽媽曾罹患乳癌而切除一邊乳房,泡溫泉要裸身,是她很難跨越的心理障礙,但這次她真的做到了,無拘無束的泡湯。這都要歸功她當志工後的心理轉變。

媽媽曾為癌症所苦,術後也為失去乳房而自卑,但經過志工姐妹淘開導,媽媽不僅調適想法,更積極學習健康的料理方式。現在媽媽恢復健康,自從她投入社區志工後,完全不像罹癌時的消沉模樣,反而每天想著如何幫助別人呢。

媽媽原本大嗓門,個性又急,為了子女和家庭常身兼數職,忽略健康。癌症曾在短短幾個月內帶走媽媽2個老朋友,媽媽在驚慌與恐懼下檢查。當時我才17歲,媽媽罹癌對我造成很大震撼。

多年來,我們努力防癌、抗癌,住在鄉下的爸媽種菜自給自足,吃得健康,日子過得很快樂。多年來,與我們相隨的是刻在腦海中的「癌症」記憶,也因為如此,我們更珍惜健康,也更愛惜自己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