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蓋綠屋頂 個案最高補助8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0 04:25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一家商旅在屋頂種菜,提供自家蔬食料理食材。 記者謝梅芬/攝影
分享建築物立體綠化已成為新建築的標準配備,高雄市府啟動建築物立體綠化與綠屋頂補助政策,總補助金額298萬元,個案最高補助可達80萬元,申請補助期限到6月17日止。
工務局長趙建喬說,高雄高溫炎熱,部分民眾為避免自家屋頂受到陽光直射,雇工加蓋鐵皮違建,違法且破壞市容。

據研究顯示,設置屋頂綠化的建築物室內可降溫約2.5度,市府因此推動建築物設置立體綠化及屋頂綠化政策,今年更積極推動多元化的立體綠化補助方案,將生活美學及健康概念導入市民居家環境。

趙建喬表示,今年度補助對象為都市計畫內領有使用執照的「一般建築物」及「公寓大廈建築物」,最多可補助建物屋頂綠化改善工程經費49%。工務局設有「綠屋頂專業輔導服務窗口」,有輔導人員協助現場勘查及評估,有意申請的市民可洽建築管理處第二課葉小姐或許先生,電洽3368333轉2287、2286。

像最近才開幕的「Just Sleep」捷絲旅高雄站前館在二樓推出蔬食料理,就在旅店的屋頂上種菜,超過20多種蔬菜,既可綠化屋頂,又能讓消費者吃到新鮮的食材。

捷絲旅行銷企劃副理施俐均表示,二樓的蔬食料理取餐區共有13區,像米粒麵就是蔬食餐廳少見的麵體;「現烤披薩區」健康養生的南瓜杏仁披薩受到消費者歡迎,由於餐點以蔬食為主,為掌握蔬菜的新鮮及多樣性,店家乾脆在屋頂上種菜。

在屋頂上每天都保持10多種蔬菜,有爬藤類的絲瓜還有各式野菜,「自家不噴農藥,吃起來也比較放心」。施俐均說,屋頂種菜都有專人管理,仿網室栽培打造網架,呵護蔬菜,避免過度曬傷。

枋寮保安宮 斥資1200萬修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0 04:25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枋寮報導


image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9年前,時任文建會副主委的吳錦發參與屏東縣枋寮鄉北勢寮保安宮「千人移廟」舊廟搶救運動,事後爭取列入縣定古蹟;昨天他以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長身分參與舊廟修復工程開工典禮,期許完工後成為展現傳統廟宇建築工藝之美的宗教文物館。
北勢寮保安宮創立於清乾隆年間,廟齡約150年,廟方還保存流傳百年的「放白鶴」習俗,去年被列入縣定無形文化資產。

保安宮原因都市計畫道路拓寬,面臨拆除命運,社區居民不捨,在地方人士奔走下,2006年發動「千人移廟」運動,將舊廟移至新廟後方約80公尺空地保存,並爭取通過文資審議成為縣定古蹟。

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屏東縣政府補助支持下,保安宮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的古蹟修復規定,經多年籌備,昨天舉辦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工程經費1200萬元,工期1年;吳錦發、枋寮鄉長盧文信、立委莊瑞雄、保安宮董事長沈枝忠等人參與開工儀式。

承包的建築師林世超說,舊廟建築保存縣內唯一僅存木構架及木雕,廟裡廟外泉州派大師鄭振成、漳州派名師板橋陳己堂及名師級鑿花師黃龜理等人工法。

吳錦發憶起當年以文建會副主委身分參與舊廟搶救保存運動,以及千人拖繩移廟的創舉,為社區居民愛惜在地文化感動。他期待舊廟修復完工後,成為展現傳統廟宇建築技藝的宗教博物館,與新廟成為屏東跨族群多元文化的亮點。

為電桿整容 屏市11里配合除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0 04:25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市公所發動志工先為電桿「除痘」,之後還要為電桿「整容」。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屏東市公所清查屏東市區至少有上萬支電線桿,多數被貼滿了膠帶及雙面膠,這些全是張貼廣告的後遺症,市公所計畫為電桿「整容」,不過最終辦法還是呼籲市民「不要再貼了」。
屏東市大連里有50多位志工,5年來,每周動員整理社區環境,最近他們的最大任務就是為電線桿「除痘」,大連里長董鍾秀珠一早就帶著志工穿梭在一支又一支的電線桿間,當初張貼廣告的業者可能「貼了就走」,但是志工卻得拿著鐮刀一個個刮下。

根據屏東市公所清查,屏東市區電線桿有一萬多支,多數都被廣告單「汙染過」,撕下廣告單後,幾乎每支電線桿都被貼得「滿臉豆花」。

屏東市長林亞蒓發起燈桿美化計畫,已有11里配合清除,不過全市79里,還有許多被「毀容」的電桿等待清理,以恢復原來面貌。

幫卡那卡那富族註記 那瑪夏戶所主動出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0 04:25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原被註記為鄒族的那瑪夏區卡那卡那富族人數約520人,2年前獲行政院正名、成為獨立一族,但至今辦理更改族別註記者僅201人,那瑪夏戶政事務所推出「行動戶政所」,主動出擊尋找族人辦登記。

過去被認定為鄒族的卡那卡那富族,現多居住那瑪夏區楠梓仙溪兩側的達卡努瓦里及瑪雅里,社會組織以父系為主,祭儀則以「米貢祭」與「河祭」為主。

那瑪夏戶政事務所主任曾佳禾表示,正名迄今2年,有在那瑪夏戶政所辦理更改註記者僅201人,還有逾300人未更改,為協助族人辦理註記,戶所會在族人舉行祭典時,在祭典會場設置多功能櫃台。曾佳禾說,那瑪夏正值農忙採收季,很多族人不克前往戶所辦理註記,祭典會場的多功能櫃台除了可辦理註記族別,還提供法令諮商、跨機關視訊財稅資料申請、法扶會申請、自然人憑證等諮詢。

戶所將在9月推「行動戶政所」,戶所人員「一卡皮箱走透透」,帶筆電等設備深入偏鄉,主動到部落提供服務,讓散居較遠的原住民也能獲得與市區同等級的便捷服務。

旗山包愛山粽 自種粽葉省成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0 04:25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旗山報導


旗山區公所一年一度「愛心粽」活動登場,因應物價上漲,近日許多志工上山採月桃葉包粽子,旗山糖廠社區還發動居民自己栽種,大家利用蕉園或住家空地種月桃,節省成本,要讓端午佳節的愛心粽數量不減。

旗山各社區志工包「愛心粽」行之有年,近日開始籌備,各社區要包6千個粽子,預計端午節前夕分送弱勢家庭。旗山區公所社會課長林靜芳說,幸虧慈善機構捐款才能促成美事,不過今年物價狂飆,粽葉、鹹鴨蛋、花生、紅蔥頭與豬肉全都漲價,扣除糯米不算,一顆粽子成本必須控制在20元內,十分拮据。

南部不少人會用月桃葉包粽子,今年曬乾粽葉一斤達百餘元,為了省錢,許多志工全員出動,分頭前往中寮山與旗尾山等地採收野生月桃葉,還有阿嬤因採葉不慎受傷。

糖廠社區發展協會去年開始邀集志工種月桃葉,從山上採集種苗回家,種在香蕉田或住家空地。月桃葉採收後志工們合力清洗、曝曬。理事長郭泰志說,自己種的月桃葉品質優良,葉面完整不破損,重點是可以省錢,約可省3、4千元。

「一點都不累!」志工媽媽說,端午粽子可帶給弱勢家庭滿滿幸福,想到這裡就不覺得累,工作非常起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