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咧? 排水道裡 全是布袋蓮
2015-05-30 09:13:35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朴子報導

荷苞嶼下游布袋蓮,已堆積滿至橋面,伸手即可摘採。 圖/讀者提供
分享
嘉義縣議員李國勝昨天在議會質疑朴子市成為布袋蓮故鄉,各溪流已被布袋蓮淹沒,並以手機相片質詢縣府水利處長沈寬堂清除布袋蓮不力。沈寬堂回應上周已清理,立即遭李駁斥。張花冠皺眉承認有疏失,會盡快改善。

嘉義縣長張花冠昨天在議會提出施政報告後,議員李國勝質疑水利處未積極清理布袋蓮,導致荷苞嶼大排從上游到下游都被布袋蓮淹沒。水利處長沈寬堂說上周已清理,立即遭李國勝駁斥。

「手機相片會說話!」李國勝立即將前天拍的相片拿給張花冠、沈寬堂看,張花冠皺眉承認有疏失,會盡快改善。

昨天下午,李國勝再至荷苞嶼大排,確認是否落實布袋蓮清理,只見兩輛怪手停在大排橋上,先從左邊上游挖出布袋蓮,再丟棄至橋右邊下游。李國勝質疑,「這樣有用嗎?」現場包商表示「奉命行事」,並開玩笑說,「布袋蓮多到可以載怪手!」

李國勝說,上周六大排上一片翠綠,看不到水流,一層一層的布袋蓮多到站在橋上就可摘採。清理2天後部分雖漂至外海,但上游漂來更多廢棄物、垃圾及布袋蓮。他認為打撈的布袋蓮應載走,但沒有空地,現堆積河面,3天就會發臭。

縣府水利處水利管理科長陳皇成表示,3月初曾請各公所提報排水淤積,因荷苞嶼大排上游為水利灌溉取水,水閘門關閉時布袋蓮孳生嚴重,現已協調水利會打開制水閘門,將布袋蓮沖到外海。

陳皇成直言,第六河川局上周曾針對布袋蓮清理開會,評估清理費達千萬,同時擔心布袋蓮吸附汙泥生長,有重金屬汙染疑慮,不建議給鴨鵝食用,因此最直接處置方式為「挖除斷根後放流外海」。


兩輛怪手停在荷苞嶼大排橋上,從橋的上游側挖出布袋蓮,再丟棄至橋的下游側。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被動處置 不如主動預防

【記者卜敏正】「朴子市成為布袋蓮故鄉?」 嘉義縣政府為抓住民意,日前才推出縣長小花臉書,要求各局處多關注民眾投書、網路反應、建言,顯然水利處等部分單位跟不上小花縣長的腳步,昨被議員當場吐槽,顏面無光。

事實上,當民眾本月中旬即已向縣府反映布袋蓮淤積河道時,早已蔓生多層,厚厚累積到看不見水流,連清淤包商都開玩笑說,「怪手都可停在上面!」但布袋蓮生長速度快也絕非一日、一周可長滿河道,為何縣府相關單位卻未見及時處置?

更何況,布袋蓮絕非今年才有,無論河川、溪流、大排管理單位應有相當經驗,可在今年2、3月布袋蓮未蔓生前派工砍除,卻未見管理單位預防,導致布袋蓮多到「一發不可收拾」,如今事倍功半。

環境生態保育絕非一時一地,其牽涉層面廣,每一步都影響後代子孫。任何微小的事物,都可能引起一場巨大的變化,布袋蓮事件所引發的效應,值得執政者引以為戒。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