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林奏延不進反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0 00:4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林奏延出席世衛大會(WHA)的功過,只有八個字可以形容:「毫無寸進,只有退步」。

本土社團批他卑躬屈膝,「和國民黨有何差異」;這是極端錯誤的形容。林奏延這次出席WHA,台灣原本有尊嚴的國際參與,變成被迫在「二七五八」和「一中」的矮簷下低頭,最後連「台灣」二字都不敢說出口。這樣的表現根本無法和國民黨相比,不僅「差很大」,而且是大倒退。

但這樣的倒退表現,並不能全怪林奏延,而要怪新政府外交戰略技窮。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逼使北京祭出「一中原則」,這是倒退之一。新政府要出席WHA,只能忍辱吞下邀請函的「一中」前提,且連抗議函都遞得蜿蜒曲折,這是倒退之二。蔡英文不想斷了國際參與的後路,因此只能要求林奏延節制再節制,乖乖照稿誦讀,連前兩任部長喊過的台語版「台灣加油」都省了,這是倒退之三。

對林奏延此行,蔡總統以「關關難過,關關過」作為總結,認為是「過關了」。但政府對外戰略若只求「過關」,不僅是低標,而且是成敗取決於人。民進黨過去批評馬政府的活路外交是「看北京臉色」,事實上,林奏延在日內瓦的謹小慎微,不也是在等府院觀察北京的臉色?

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是為了「內銷」之需;但到了「外銷」市場,卻連「一中」框限都能吞。想想:綁架新政府的,不正是那些獨派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