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椒華:蔬果汁抗癌 自創棍棒操

【聯合晚報╱劉開元】
2014.05.31 03:38 pm


陳椒華自創棍棒按摩操,每天喝一杯蔬果汁來養生抗癌。
陳椒華/提供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目前任教於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本身也是一名藥師。長年參與環保運動,加上藥師專業,外界都認為她應該很懂養生,不過她自己過去並不重視,直到20年前發現罹患了子宮頸原位癌,才讓讓自己開始注重飲食抗癌,並且勤作毛巾防癌操、棍棒操等運動,讓自己重拾健康。

陳椒華從事環保運動20多年,曾在中科三、四期、六輕、南星開發案等多項開發案中,自費參與環評審查與街頭抗爭。幾年前,更因為有業者擬在烏山頭水庫集水區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她自費挖井調查,積極蒐集證據,在環保署的專家會議中向委員證實場址內的確有地下水,結果事後遭黑道人士以棍棒埋伏襲擊,造成手腳等多處受傷,但最後成功讓該開發案撤銷。

要兼顧教學研究,卻又總能在環評會場、街頭環保抗爭中看到陳椒華身影,很多環保、社運界人士都很好奇:「陳老師到底是如何維持體力? 」

陳椒華說,她和家人現在每天至少會喝一杯蔬果汁,使用的蔬果包括蘋果、木瓜、香蕉、紅蘿蔔和堅果類等,喝下一杯等於喝下多種維生素與營養素,還有抗癌與抗氧化效果。


空腹喝果汁效果好

她建議,蔬果汁最好在空腹時飲用,腸胃比較好吸收。她自己的經驗是,有時覺得疲憊極了,但只要喝下一杯蔬果汁,就會頓覺精神一振。陳椒華強力推薦,「蔬果汁真的是不錯的養生食材,對家人的健康也有助益。」建議即使再忙碌,也不要忘記每天打一杯蔬果汁給自己和家人喝。

除了喝新鮮蔬果汁,陳椒華每天都會做毛巾防癌操及棍棒操。她說,兩項運動都簡單不耗時,她示範毛巾防癌操做法,兩手拉直毛巾往上抬,雙手往上拉開拉直,腳尖墊高拉開毛巾走路。

她說,防癌毛巾操主要功能在舒展腋下淋巴系統與活絡淋巴細胞。這套防癌操一次只要5分鐘內就可完成,建議三餐前空腹做。因為曾經發現初期子宮頸癌,陳椒華說她30多歲時因為怕癌症復發,當時比較認真做,現在則是想到就做。


陳椒華自創棍棒按摩操,每天喝一杯蔬果汁來養生抗癌。
陳椒華/提供
另一項棍棒按摩操則是陳椒華自己設計的,之所以設計這套體操,起因是她長期背重物 (書籍),導致背部及手臂疼痛不已,最嚴重時連睡覺都會半夜痛醒。後來她參考復健師的壓背疏通筋脈痛點方式,用瑜伽棍當工具,透過這套體操來疏通筋脈,無師自通的按摩操做下來,她自覺效果不錯。

陳椒華曾把這套棍棒按摩操,示範教給數十位有相同困擾的親朋好友參考,結果大家都說效果不錯,就連姊妹因為遺傳性僵直性脊椎炎,常會睡醒時腰椎疼痛起不來,也在做了她的棍棒按摩操後,達到疏通筋脈效果。

腰椎壓棍棒睡覺

陳椒華說,這套棍棒按摩操非常適合老人家,她教媽媽睡覺時把腰椎壓在棍棒上睡覺,現在連媽媽也很少抱怨腰椎痛了。

她相當自豪,這套自創運動,讓她省下跑醫院復健的不便,對忙碌的她是非常好的養生之道。現在連她睡覺時,都會在身體下方放上三根棍棒,直接就躺在上面睡覺,經過身體的重量,達到按摩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