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廠15年轉身變文創 「屏菸」將揭神秘面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8 15:40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video.udn.com/embed/news/807952"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

建於1936年的屏東菸葉廠,屏東縣政府計畫爭取4.7億元的前瞻計畫展開3年修復計畫,未來將比照台北松菸,開發成為屏東新的文化創基地,廠內第一幢修復的中山堂將自30日起對外開放,民眾將有機會一睹「屏菸」的神秘面紗。

文化處表示,屏東菸葉廠佔地3.98公頃,2002年關廠後,區內有29幢建物已申請列為歷史建築,目前屬國有財產署,預計明年一月完成撥用程序,縣府接手後計畫展開大修復,未來將規劃為南國美學中心、跨族群博物館與文創基地,成為屏東文化新亮點。

其中2010年首批登錄歷史建築的中山堂,縣府先以一千萬元完成修復,本月30日起將搭配「南風博物」系列活動對外開放,活動內容包括「2017屏東文化館雙年展」、老員工導覽、南風市集、手作小學堂與菸味兒電影院等。

其中屏東文化館雙年展,是由文化處整合11個屏東地方文化館聯合參與,從屏北到屏南,橫跨河洛、客家、戰後移民與原住民等,邀請吳毓倫、林子雯、周芮宇與古佳峻等四位策展人,刻意打破館際分野,創意激盪,彰顯屏東多元豐富的內涵。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在菸葉廠關廠15年後,隨著中山堂的修復啟用,邁向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未來文化處會透過修復計畫,展現「屏菸」成為文化新亮點。

「南風博物」展覽將於30日週六下午2時舉辦開幕茶會,匯聚文創手作攤位的四場「南風市集」日期則是1月13日至14日、1月27日至28日。詳情請上「南風博物-屏東博物館俱樂部」臉書專頁查詢,或聯繫活動執行單位「屏東縣愛鄉協會」(08-7665689)。

image


關廠15年後,屏東菸葉廠的中山堂已修復完成,本月30日起對外開放。記者翁禎霞/攝影

image
...
屏東菸葉廠的中山堂已修復完成,本月30日起對外開放,其中復古廊道很有fu。記者翁禎霞/攝影

image


菸葉廠內仍保留當年菸廠運轉的機器。記者翁禎霞/攝影

image

中山堂修復後首展推出2017屏東文化館雙年展,展現屏東豐富的族群文化。記者翁禎霞/攝影

image


...
中山堂修復後首展推出2017屏東文化館雙年展,展現屏東豐富的族群文化,圖為中山堂內布置的文學教室。翻攝自吳錦發臉書

image

屏東菸葉廠佔地3.98公頃,內有29幢建物,有說不完的菸廠故事。記者翁禎霞/攝影
文創﹒歷史建築﹒博物館

延伸閱讀

十足在地味!台鐵推屏東線限定便當 預計明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