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全球價值鏈質變 台灣如何因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8 03:09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當「媒體寵兒」美國總統川普出招頻頻,令全球政經運作的議題焦點不斷更替下,以鴻海公司宣布大舉投資威斯康辛州為首的製造業回流美國議題,反倒顯得不那麼重要。殊不知,此舉恐是全球價值鏈(Global Value Chains,GVC)從全球化走向在地化的質變號角,更是台灣廠商能否續留全球製造業光譜上重要位置的轉折點。

眾所周知,主要跨國企業是驅動各個產業或產品GVC樣態的要角,且大多源於提升生產效率或接近最終市場兩大考量。1960年代以降的台灣,即是受益於前者,躋身跨國公司GVC重要夥伴之列。早期,台灣以加工出口方式與上游技術母國形成雙邊分工;1980年代後,台灣廠商因應國內外產業環境改變,以及跟隨全球製造業生產流程的複雜化、分工化與專業化,使材料加工、半成品及零組件等中間財重要性大增的腳步,成為低勞動成本下游生產基地的中間財供應來源。在全球中間財出口占製造品出口比重從1990年的13.7%提高到2013年的32.2%之際,台灣中間財占整體出口比也由44.5%提高到75.1%,成為GVC跨國垂直分工體系極關鍵的中間層要角。

然而,這種取道生產階段更加細緻化的生產模式,已從2014年發生轉變。至2016年,全球中間財出口占製造品出口比重下滑至28.7%。若劍橋大學講師利夫塞(F. Livesey)在新作《從全球化到在地化》(From Global to Local)所言屬實,則技術變革、氣候變遷的挑戰,以及消費者偏好轉變,正推動GVC發生從全球化走向在地化的質變,全球中間財出口占比下滑將成為趨勢。不難想見,以中間財出口為主的台灣廠商將首當其衝。

首先,就技術變革與氣候變遷來說,波士頓諮詢公司(BCG)早在2015年指出,諸如機器人、自動化生產、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與數位化等先進製造業生產方式,可降低廠商生產成本20~40%。同時,中國等主要外包產地工資水準大幅提高,明顯拉近與已開發國家跨國企業本國的生產成本差距,降低廠商海外生產誘因,以及氣候變遷威脅與碳排放管制趨勢,使目前產品製造過程高度細化,產品交付給客戶前,已經歷漫長運送距離的不環保生產方式,將迎來轉變的必要。

再者,少子化與老年化的人口趨勢,使製造品的需求面臨結構變化,開發客戶潛在需求將是每個廠商的共同課題,使廠商為增加營收最直覺的作法,就是「快速」交付「客製化」商品。此時,唯有廠商生產在地化,且輔以先進製造業生產方式,才能滿足此一新需求趨勢,也是兼顧提升生產效率與接近最終市場的GVC新路徑。

事實上,從美國跨國企業回流生產或海外企業到美國生產所創造的工作機會,已由2000~2003年平均每年1.2萬人,增加到2016年的7.7萬人。同一時期,美國跨國企業透過外包或GVC深化,幫外國創造的工作機會則從每年24萬人降到5.5萬人,可看出GVC新路徑已成形。因此,與其說鴻海赴美投資是為來日的美中貿易戰,先買個盟友保險,倒不如說是利用美國擅長的先進製造業生產方式,確保生產效率,且透過更接近客戶(如Apple)與在地市場的美國製造,讓鴻海可擴大面板的應用面(如打進在地的汽車等新興領域供應鏈),達到即時與客製化的目標,更為務實。

要言之,在GVC質變下,「生產」不再是未來國際貿易的唯一要角,台灣過去依靠生產階段細緻化以達到生產效率最佳化,並取得產業競爭優勢的作法,將遭遇極大瓶頸。倘若執政者仍不改變,盡快積極地針對此趨勢推動必要的政策思辨,且找出正確因應之道。只怕多年後回顧今時今日,會發現2017年台灣經濟最重要的事,並非台股再度站上萬點、明星級智慧手機銷售數據令人失望,更不是前瞻基礎建設及一例一休,而是懊惱地發現我們正在「把台灣經濟搞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