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幻滅巴黎台灣真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7 23:39聯合報 張興和/退休教師(花蓮市)
花都巴黎每年遊客如織,但惡名昭彰的治安也令人卻步,巴黎警署因此建議亞洲遊客不要隨...
花都巴黎每年遊客如織,但惡名昭彰的治安也令人卻步,巴黎警署因此建議亞洲遊客不要隨身攜帶太多現金,因為許多法國匪徒相信,亞洲遊客身上經常攜帶大筆現金,而容易以亞洲人為目標。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七月遊巴黎六天,她美麗的建築、藝術品早已神往,但是難以想像的不便及醜陋面令我幻滅。

巴黎地鐵站大都只有樓梯,又深達三到五層樓,拖著行李箱就慘了,難怪地鐵很少看到巴黎老人。

在巴黎搭火車,乘車月台要到開車前約十五分才顯示(連高鐵TGV也一樣),有一次在開車前一分還更改,雖然就在鄰側月台,但是若沒隨時注意資訊就會錯過。

開往巴黎郊外的RER約一半沒空調,卅度以上的高溫讓人受不了,車行時的尖銳磨軌聲,連堵耳都擋不住。

火車大站如里昂、北站,進出乘客擁擠程度勝過台北捷運,居然也沒空調。

我住的三星級旅館沒冷氣,每晚汗流浹背。雖然是自己訂房時疏忽,但是在台灣訂房,誰會注意有沒有冷氣,這裡是一流都市巴黎耶!

早知巴黎治安不佳,親身經歷才刻骨銘心。有一回擠上地鐵,突然一白人男子隨後硬擠在老婆身後,我警覺將手搭在老婆身後背包上,還故意頻頻看他,後來我們下車他也下車,沒想到他又快速前行擠上前一節車廂,這回我確定他是另有所圖。

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宮殿、教堂要安檢,連進入巴黎鐵塔地面廣場、大百貨公司、市集也要。觀光景點、街道、地鐵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軍警。

在聖母院廣場,小兒子拿著手機照相,警察上前要我們小心。走在塞納河旁街道,在戶外擺盤的服務生也提醒大兒子別將單眼相機掛在胸前。老婆拿著IPAD照相時,我與兒子三人要左右後護衛警戒;我貴重的相機不敢用相機專用背包攜帶,而是藏在胸前的雙肩背包,也不敢用三腳架拍全家福。

第一天到巴黎搭地鐵,進入前後有閘門的通道時,身後緊跟一位高壯男士,也要闖入,我情急對他連喊no,他才停住。我出閘門後回頭警戒,看到他又從旁側跟隨他人進入,和他早一步進入的小孩會合,這才知道他們只是逃票!

之後只有一天沒看到逃票。迅速跟進還算文雅,有人直接跳過閘門,也有人從閘門下方爬過,還有刷一張票一家六口全擠入。旅行增廣見聞。

幻滅巴黎,台灣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