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公孫粒」逢冰雹 南投巨峰葡萄慘虧1.5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0 02:0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今年天候異常,南投縣巨峰葡萄受創嚴重,產地信義與水里鄉近400公頃巨峰葡萄果園,預估夏季葡萄只有往年3至4分之1產量,信義鄉農會保守估計夏季葡萄農損逾1億5000萬,期待調節產期至第二與第三季彌補損失。

image
信義鄉葡萄受寒流加上冬雨不足,又逢五月冰雹,估計夏季只有三分之一產量,且賣相較差。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信義鄉葡萄園342公頃,水里有55公頃;信義鄉農會統計去年夏季葡萄1公斤平均批發價90至100元,今年夏季葡萄產量只剩去年3至4分之一來算,0.1公頃產量2000公斤來算,今年只剩約400至600公斤,葡萄價格一定倍漲。

夏季葡萄價格可能扶搖直上!往年1公頃可收200萬元,黃志輝說「今年價格再好都補不回來」,農會全面輔導果農調節產期,即時剪除公孫粒(大小不均),重新催芽,趕第二期與第三期,看能不能補回來。

信義鄉農會估算全鄉葡萄1年收益10億元,夏季葡萄約占3到4億元,天候異常損失約1億5000萬元,果農欲哭無淚。

今年夏季葡萄原本6月中旬可採收,今年天候異常,產期延後到7月初或7月中才有葡萄可吃。

信義鄉葡萄果農林明亮夫妻指著滿園果粒偏小葡萄,面色凝重地說,這些都是年初開花時遇到霸王寒流造成花苞回縮,授粉不全,第二期花再開又遇寒流與冬雨,也是授粉不全造成滿園公孫粒(大小不均),壞果最近要雇工剪除,再催芽趕9月二期葡萄。

他們種在豐丘的葡萄都已套袋,打開套袋卻見開始成熟的葡萄大小不一;林明亮說,照這樣來看,能收三分之一就要偷笑了。「都害了了!」信義鄉明德村長吳瑞龍說,已不敢指望夏季葡萄了。

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說,5月冰雹造成信義鄉100公頃、水里鄉3公頃葡萄園成冰雹農作受損災區,農委會同意列進「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第六條規定辦理現金救助,即日起至6月2日備妥證件向所屬鄉鎮公所申報天災救助,現金救助額度為每公頃9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