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從「旗船」到「網軍」:談民進黨國防政策盲點
2015-05-30 01:30:00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一九九○年代初期,民進黨曾推出「加強國防」說帖,其中批評海軍迷信大艦主義,主張大量建造便宜、速度快、火力強的「旗船」。發表之後,登時成為笑柄:因為海軍術語中的Flagship,是指艦隊指揮官所在的「旗艦」,而不是某一船艦種類!

廿年後,民進黨智庫費時兩年,推出十二本國防藍皮書,範疇遍及軍政、軍令、軍備;在國防政策的人才與知識深度上,都已非吳下阿蒙,值得肯定。但檢視綠營的國防政策,仍存在兩大盲點:一是過度媚俗、追逐流行;二是智庫的主張與從政黨員的表現,幾乎毫無連結。

以民進黨最近發表的「第九號藍皮書」主張為例,主張整合通信、資訊、電子單位,成立等同陸海空軍的第四軍種,以捍衛「數位國土」。誠然,現代戰爭講求C4ISR(指揮、管制、通信、情報、監視、偵察、資訊),樣樣均與資電相關;卻也正因資電是任何軍事行為所必需,而非獨立存在新範疇,從三軍抽離成為另一軍種,其實不切實際。

如果專指「網路戰」獨立成軍,則又如何?網路世界雖然已成陸、海、空、太空之外的「第五主權」,然而網路戰的先天特色,就是參與者必須專精,但人數不需多,亦不可能多;民進黨智庫也公開表示,「網軍」一年僅需花費十億元。然則,相較於每年預算三千多億的國防部而言,是否應將區區十億元的業務,提升到上將擔任主官的獨立軍種?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發展網路攻防能力,擴充相關部隊,但還未聞有「成立軍種」的主張;組建第四軍種,也不代表網路戰力就會進步。

類似的例子,也發生在民進黨去年的第八號藍皮書,主張海軍建造萬噸級醫療船,以強化國際參與、人道救援。但是放眼世界,只有美國、前蘇聯、中共等意圖經略全球的強權,或如疆土包含上萬島嶼而陸路交通與基礎建設卻不發達的印尼,才需大型專屬醫療船。何況我國目前外交處境,即使政府表態投入國際災難救援,都難免遭到掣肘,若真添購萬噸級醫療船,注定是難得一用的「蚊子軍艦」。

民進黨此一系列國防政見,最大的問題說穿了仍是「趕時髦」。先前發生馬航空難等災害,便提議建醫療船;近日「婉君」成為政壇焦點,就主張將網軍升格為第四軍種。「話題性」十足,卻忽視「可行性」與「適切性」。同樣例子也包括,藍皮書主張研發垂直/短場起降戰鬥機,但全球目前符合條件機種,僅有美國尚未服役的F-35B;若說以台灣目前的科技實力以及軍費占政府開支的比例,要能推出相當產品,不啻痴人說夢。

民進黨智庫的相關主張雖有爭議,仍不失為值得討論的一家之言,問題在,相關幕僚的努力,卻無法反映在綠營政治人物的表現上。綠營政客或親綠人物、團體,往往難得真正打到軍方政策痛處,卻動輒以歷史議題或「賣台」、「公平正義」做文章,將官兵、軍眷、榮民等「泛軍系」當成靶子;一遇國軍發生風紀等負面案件,更是撻伐羞辱不遺餘力。這樣的心態,豈可能把軍人當成國軍看待?

由於歷史因素,民進黨與「泛軍系」過去長年處於政治光譜的兩端;願意擔任職業軍人捍衛國家者,幾無深綠家庭的子弟。儘管近廿、卅年下來,彼此矛盾已大有化解,但對不少民進黨政治人物而言,訴諸族群與仇軍意識,仍然是鼓動支持者的特效藥。這些動作固是鼓動民粹博取選票的利器,但屢屢在脆弱的「軍/綠」關係上割出傷口。

民進黨二○一六極可能重返執政,按理說,它的兩岸立場應比藍營更強調國防硬實力,更友善軍方;或如美國共和黨一般,積極爭取軍系選民的支持。如果綠營政治人物無法將「國家戰略」置於「選舉戰略」之上,戒不掉訴諸族群的民粹便道,或始終把國軍或軍系選民視為潛在政敵,藍皮書所楬櫫的「新三信心」(軍人有信心,民眾能信賴,友邦可信任),恐怕就注定是空中樓閣;而這些信心缺口,也將成為國家安全永遠的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