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垂掛鍋碗瓢盆 菸樓裡童年飄盪
2015-05-30 09:52:12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鳳林報導

花蓮縣鳳林鎮北林社區昨起開始展出在地老物品,菸樓裡吊起許多過去的老東西。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
菸樓裡掛起舊物品,高高低低充滿夢幻感!花蓮縣鳳林鎮北林社區駐村藝術家將年久失修的的菸樓清理乾淨,掛上老舊的鍋碗瓢盆、瓶瓶罐罐與農具,還有比錄音帶更年代久遠的卡帶,讓在地居民走進菸樓,就像看見老朋友。

駐村藝術家歐舟與簡吟如到北林村後,常跟老人家接觸,聊起以前的生活與使用的器具,讓他們覺得在長輩們的記憶與倉庫裡,還有更多的寶可以挖,於是決定徵集老東西辦展覽。

簡吟如表示,花了1個月時間籌備展覽,掛的都是古早時代的鍋碗瓢盆、農村機具等老東西,有時掛到不認識的器具,在地阿嬤會來講解,比如說有個3個洞的木頭,原來是用來捻草繩的,讓她大開眼界。

「這些東西的靈魂,好像被我們喚醒了。」簡吟如說,這些原本藏在倉庫的東西,在慢慢吊掛起來的過程中,很像物品被喚醒靈魂,付予活化的生命力。

昨天有不少民眾前去參觀,66歲蔡小姐說,整個菸樓掛滿老東西,好熱鬧,很像裡面住了很多朋友,以後有空要常常來跟它們聊天;52歲鄧小姐說,裡面的舊物品就像是看舊照片一樣,讓她回味起小時候的農村生活。

菸樓主人楊火土表示,菸樓在民國47年建好啟用,他從小就在菸樓幫忙做事,菸樓裡充滿他童年的回憶,掛起來的老東西很多都出自他家。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