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企業村 分紅全民有分

【聯合報╱特派記者葉又瑋/深圳報導】
2014.10.03 03:08 am


水圍村內的雅石藝術博物館不但展出各地奇石,還是當地老年人的活動中心。
特派記者葉又瑋/攝影
這樣的組織在台灣很難想像,不過在一些大陸經濟發展較快的地區,已成了一種代表模式。深圳的水圍村是其中一例,居委會就是水圍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會,居委會主任莊偉才就是公司的董事長。
水圍村的居民,只要年滿五十五歲且具有原水圍村戶籍,每月就可領福利金人民幣八百元(約新台幣四千元),「老有所養」在深圳這個大陸經濟發展最迅速的都市,更為講究。八十歲以上居民每月可領取人民幣一千六百元(約新台幣八千元),九十歲以上除每月發放福利金以外,還會贈予一兩重的純金牌做壽禮。

深圳報業集團九月中旬舉辦「深台青年記者體驗營」,帶領記者探訪了這個標誌性的「城中村」,像這樣座落在深圳金融中心裡的「城中村」,還有不少,也成了深圳記錄改革開放發展歷程的里程碑。

莊偉才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水圍公司的收入主要是物業管理,這也是福利金發放的資金來源。水圍村位於深圳福田區,距離市中心約十分分鐘車程,也是深圳首波進行都市化改造的村落。水圍村的居委會在一九九二年成立,並籌組了深圳市水圍實業有限公司。

現在的水圍村,一改過去的漁村風貌,變成環境優美的現代化城市社區。水圍公司二○一三年的營收約人民幣一億元(約新台幣五億元),每個股民也就是村民分到的股利約人民幣三萬五千元(約新台幣十七萬元)。不過,並非每個居住在水圍村的村民就能領到這筆紅利,莊偉才說,「你必須具有水圍村的戶籍,要不就是成了水圍村的女婿,或者嫁到水圍村來,才能享受這個福利」。

以收藏石頭為名的的「雅石藝術博物館」座落在水圍村內,曾擔任教師的莊偉才被村民請回來擔任董事長,愛石成痴的他向訪客介紹館裡的「奇岩怪石」。莊偉才同時也是中國觀賞石協會的副會長,對各式各樣的雅石如數家珍。

莊偉才指出,為了讓水圍村的老年人能有健康的休閒生活,特地將雅石藝術博物館的三樓規畫為老年人的活動中心,除了可相互照應外,還可一起下象棋和打麻將,愉快度過終老的閒暇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