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多陰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4 03:15聯合報 林思妙/退休教師(高雄市)


有老師改國中模擬考作文試卷,發現大部分青少年仍然陽光、積極努力,但內容充滿負面思...
有老師改國中模擬考作文試卷,發現大部分青少年仍然陽光、積極努力,但內容充滿負面思維的作文也大量增加。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喻文玟/攝影
最近有機會參與模擬考作文的批改,對象是國三作文。這一、兩年來,作文教學有極大進步(空白卷、畫鴨蛋的肥差事大量減少)。文筆流暢,字數也不再只是三言兩語、惜墨如金。

但令我屏息心驚的是內容,只能說「暗黑陰影」大量來襲,遮蔽青少年的太陽。有一大群學生對親人極不耐煩,認為父母只會嘮叨,在意的只有成績,想離開家。其次大量增加篇數的內容,則是同儕之間的爾虞我詐、孤立排斥,甚或是霸凌。另外受社會事件影響,大量小孩對社會害怕、不信任。最讓我不放心的是毀滅式的文章增加了,不知是故意「語不驚人死不休」,或是真心話。

當我完工交差時,不復先前幾年輕鬆,而是沉重!到底怎麼了?國三小孩心中竟蘊藏如此多的負能量,而我卻只能給作文一個級分,毫無可幫助的餘地。小孩們究竟是「為賦新詞強說愁」,還真困於負面中?

或許我太多慮了,青少年時期本來就是風暴期,磨難正是他們滋長智慧的考驗。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大部分青少年仍然陽光、積極努力。不管如何,家長、老師在課業之外,多關懷他們的內心世界或情緒困擾。而媒體也多報導一些光明事件,引導出青少年正面的自我,至少不要推波助瀾加強了對黑暗面的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