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驕」,守得住「廉」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4 03:15聯合報 公孫策


齊柏林導演罹難,環保界發動連署,要求撤銷亞泥展延採礦,網路上同時出現傳貼蔣經國在一九七三年的一段講話錄影,說「官商界線要分明,賺錢要恰當,用錢要正當,有腐弊的案子,我們一定辦!」

網友將連署與此段講話連結,當然意有所指。而我同時對這段講話中,經國先生回憶小時候祖母跟他的一段對話,另有感想。

「昨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我想起我在六歲的時候,我的祖母她給我兩個碗、兩個銅板,她說買一個銅板的醬油、買一個銅板的醋,我走到門口跌了一跤,我忘記了,到底哪個銅板買醋?哪個銅板買醬油?回去問祖母,她說你這個人怎麼這麼笨啊?她說一樣的嘛!」

經國先生接著引申:「但是醋就是醋,醬油就是醬油。」他認為,「拿買醬油的錢去買了醋,買醋的錢去買了醬油,這就不對了。」他當時的意思是「有人拿了錢去做目的以外的事情」,絕不允許。

然而,這個故事用在今天,卻可有另一番啟示。我指的是前瞻計畫預算,如果我們只有一個碗、一個銅板,而家裡眼前需要是醬油,結果卻買了醋—全家人的晚餐可就食不下嚥了!

為了推銷前瞻計畫,蔡英文總統親自下鄉宣導。在此之前,她數度對行政院的閣員無力為政策辯護表示不滿,終於她忍不住,御駕親征希冀扳回頹勢。

所謂「頹勢」,當然是她的民調支持度急速下滑。五月中有一次民調是親綠民團做的,蔡總統的支持度只有十八趴(這個數字還真富戲劇性)。而御駕親征則是在一例一休、公教年改等「戰役」連番挫敗之後,力圖扭轉劣勢的行動。然而,問題的關鍵仍在於,國家財政一點也不充裕,貸款八千八百億元去「買醋」,對還是不對?可是蔡總統執意要照案通過,包括出版界、學術界與社運界人士齊聲反對「前瞻計畫太草率」,但是蔡政府的「謙卑」、「溝通」都不見了,只見傲慢。

清朝中興名臣曾國藩的治軍名言:第一戒個「驕」字,第二守個「廉」字。此二字對蔡政府格外有警惕性:執政一年來的挫敗,莫不都是由於「驕」,支持度下滑的主因也是人民看不過去政府的驕態。而蔡政府能不能撐住執政氣勢,關鍵卻不在總統御駕親征,而在於政府官員能不能守得住「廉」字。一旦官商分際出現問題,阿扁就是前車之鑑!

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