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林樹源 多元布局 一條鞭服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2 03:20 經濟日報 魏興中


image
台中銀證券董事長林樹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市場最年輕的證券公司—台中銀證券,自2014年2月由董事長林樹源接下掌舵大任後,兩年內經紀業務交易量大增一倍,承銷業務更是成立當年隨即獲利,對照當前整體台灣經紀業務正處於收縮期的市況,表現相當亮麗搶眼。
三大業務 獲利金三角

事實上,專長在於管理領域的林樹源,之所以能讓台中銀證發揮「小而美、小而精」的利基優勢,擘畫明確的公司願景、讓全體員工有一致前進的方向,是成功的關鍵要素(KSF),其中,打造「金融百貨」王國,更是終極的目標。

台中銀證自2013年5月從台中銀行分割獨立成為證券公司後,短短兩年多的時間,相關重要業務突飛猛進,其中尤以經紀、承銷、與自營等為挹注獲利的三要角;而這當中,林樹源的運籌帷幄,絕對是關鍵的靈魂人物。

本身是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並歷任主管機關、以及各證券要職的林樹源,管理是其強項。他接任台中銀證券董事長一職不過短短的年時間,即透過三大業務成為帶動台中銀證獲利成長的三要角。

在經紀業務方面,林樹源除了將原有的四家分公司擴增為六家分公司外,還結合擁有80家分行通路的台中銀行,致力合作推廣證券業務與電子下單,帶動交易量快速遞增,目前月成交量總額已突破百億元,證券業績翻倍成長。

在承銷與自營方面,其中負責承銷的資本市場處,成立不到一年,主、協辦案件已超過10件,成立當年度隨即獲利;自營業務部分,去年雖然整體績效不佳,但重新調整操作策略後,今年已連續兩個月獲利,績效逐步展現。

延攬人才 服務不打烊

雖說萬事起頭難,但台中銀證能在成立不到三年的時間內繳出斐然的成績,與林樹源極力延攬各方專才及年輕新秀加入(整體平均年齡35歲上下),打造出優質的經營團隊,並為共同理念而努力,實有直接而密切的關係。

林樹源相當重視「授權」、「團隊」、與「創新」的重要性。他說,唯有授權,才能讓人才有發揮的舞台空間。

林樹源以「西遊記」為例說明授權與團隊的重要性。唐三藏與孫悟空及沙悟淨各司其職、相互合作,才能共同成就出西天取經的非凡偉業。唐三藏若無孫悟空,則無法完成大事;孫悟空若無唐三藏,也不過只是隻野猴子。

在創新方面,為因應網路時代的投資需求,並讓年輕族群客戶贏在財富的起跑點上,台中銀證積極推動電子下單,目前占月成交量總額已高達51%,超越市場平均值42%。其中,復興分公司就是以電子交易為主要營業特色的分點代表。

此外,台中銀證還採用社群媒體臉書與LINE官方帳號,打造數位資訊交流室,並推陳出新行動下單平台「E觸即發App」、以及推出具互動技術的RWD新官網,今年並成立「哇!COW!理財網」,透過O2O將服務熱忱與專業24小時全年延伸。

「用心盡在其中」,向來是台中銀行重要的企業文化精神標竿。林樹源說,未來他仍將秉持母公司的核心精神,持續推廣打造電子券商的目標,並讓年輕的客戶群贏在財富的起跑點,並結合台中銀集團資源,打造成為「金融百貨」的新願景。

打造金融百貨 新願景

在實際作法上,林樹源強調,目前台中銀證券已有承銷、自營、與經紀等三大業務支柱,接下來將朝向股代、創投以及投顧等領域進軍,使得台中銀證券的業務範疇得以多角化,藉以滿足客戶林林總總的不同投資需求。

其次,證券端與銀行端緊密合作,可以創造出最大的附加價值。

對於集團來說,銀行端客戶的投資需求不但可由證券端獲得滿足,證券端也可以協助銀行端爭取更多客戶與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對客戶端來說,更可獲得「一條鞭」式的整體金融服務,形成客戶、集團雙贏局面。

林樹源說,證券與銀行的合作,將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對於台中銀證券來說,也將持續延攬證券業界的優秀專業經理人與年輕新秀加入,未來並將朝向「投資銀行」的方向邁進,打造出年輕、創意有特色的全方位券商。


城市e點通/善用物聯網 解交通困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2 03:20 經濟日報 尹慧中

對於新政府的物聯網政策,科技業建議,「絕對不要為了推物聯網而推物聯網」,而是希望真正能解決民生交通問題,例如改善觀光塞車、遊客找路等問題。

全球個人電腦龍頭聯想近年積極在亞洲市場發展物聯網新應用,對於台灣積極開拓物聯網產業發展,由高階主管受訪時提出建言。

聯想香港、韓國及台灣區總經理張偉豪日前以自己常往來三地的生活與產業經驗,對台灣物聯網的建言。

他說,物聯網確實是大趨勢,從技術演進來看、發展比想像中快,台灣也有硬體優勢,從香港、韓國等國際化的經驗來看,盼望台灣物聯網的政策能促進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應用,例如真正能解決來台遊客塞車,找路的痛苦點。

張偉豪表示,他個人感受最深的是在旅行過程中,物聯網對於城市運作效率的提升,從智慧城市來看,將能解決旅客觀光找路、浪費度假時間的痛苦點,若能替遊客節省寶貴的度假時間、挖掘這些需求,配合相關服務更能提升台灣的硬體優勢。

張偉豪說,以香港為例,在物聯網架構下推出智慧交通應用,落實在公路車輛分流等層面,這類相關服務,可以實際節省民眾的通勤時間。

管理講堂/信任部屬 激發創造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2 03:20 經濟日報 張威龍


對部門主管來說,信任下屬得到的將是你領導績效的展現和上司對你的賞識。用人不疑是用人的一個重要原則。不用則罷,既用之則信任之。

領導只有充分信任部屬,大膽放手讓其工作,才能使下屬產生強烈的責任感和自信心,從而激發下屬的積極、主動和創造性。故信任是一種有力的激勵手段,其作用是強大的。

而上下級關係彼此生疑生怨的狀況,常是導致部門癱瘓的主要原因。

部門主管若不能互相信任,又會給企業帶來什麼影響?

英國BL公司前總裁M.艾德華提出艾德華定理──高級主管如果不能互相信任,任何集體領導都不會有好的效果。

意思是在一個組織內,如果領導之間的合作沒有處理好的話,組織的命運就值得擔憂了。有好的領導集體,才會有好的集體領導。主管之間的互不信任,是一個最致命的弱點,它會動搖整個集體領導的穩定,將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

主管之間的互不信任,所導致的明爭暗鬥,會讓下屬看輕、背逆乃至仿效。而且,除了公司受到有形或無形的損失,員工也都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和蹂躪,讓下屬遭遇各種災難。

例如,失業,無法按期拿到工資,感覺前景暗淡、渺茫等等。總之,主管間的鬥爭會耗費掉他們巨大的精力、財力和時間,導致企業的衰退。

西方管理強調,高級主管之間要達到和睦相處、互相信任,除了制度是否合理外,權力分配是否合適也是問題。權力各有界線,各就各位,不隨便越權,多一點安分守己,而在自己的權力範圍裡要盡心盡責,這才可保證組織的正常運轉。

主管之間若能遵守原則,各行其道,權力自然涇渭分明,進而降低那種不能互相信任的感覺。

另一問題是利益分配的公平合理,若能根據貢獻大小來分配,主管之間就不會有不能互相信任的問題了。這種報酬與勞動掛鉤的做法還可以保證利益分配有長久的利益來源和人際穩定。

《老子》第49章卻有另外的看法:「聖人無常心,以百姓為心…,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說明聖人常常是沒有私心的,以百姓的心為自己的心。對於守信的人講信用;對不守信的人,還是講信用,這樣可以得到誠信的品德,從而使人人守信。

如果高階領導都沒私心,一切以員工及組織的利益為重,對待他人不管善與不善都以善對待;不管他人講不講信用我皆以信用待之;不管他人對自己信任或不信任,皆以信任處之。

老子認為要破除艾德華定理,使主管之間達到和睦相處、互相信任最重要的關鍵是在領導者的心態與作為。

老子強調,無論任何組織,都要靠規則來管理,而非只是靠人來管理。前提是,身為領導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誠信。在信任的基礎之上,抓大放小,尊重規律,不要輕易去干涉,一切就歸於自然。

從信任自己開始,相信自己是「好人」,也相信別人是「好人」,當「好人」與「好人」相處,有什麼不能信賴的呢?遇到不認識的人,總是先從信任開始。認為自己是值得被信任的人,理論上自己的磁場也會吸引到同類,所以寧願先伸出友誼之手,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

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

(作者是和春技術學院行銷與物流管理系教授兼校長,本專欄每周二刊登)

企業文化/馬雲迷金庸 阿里添俠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2 03:20 經濟日報 孫淑瑜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圖左)迷金庸(圖右),表示 武俠精神對他和阿里企業文化影響深刻。 網路照片
分享人人都知道金庸的武俠小說迷倒兩岸華人,殊不知道金庸武俠精神連大陸互聯網巨頭馬雲也難以抗拒。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說,金庸武俠精神對自己和阿里企業文化影響深刻,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說。
今年3月10日是這位偉大的中國現代史學家、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先生的92歲生日,淘寶眾籌在2月24日公布了一段阿里巴巴大家長馬雲特別錄制的祝壽影片。

「剛創業的時候,我們18個阿里巴巴的創始人,其中十六、七個都很喜歡金庸先生,他的小說充滿想像力,充滿浪漫主義和俠義精神。尤其是俠義精神,替天行道,鏟平人間不平之事。」 馬雲說。

澎湃新聞報導,馬雲從小痴迷兩件事:一是英語,一是武俠。他熟讀金庸的武俠小說到了渾然忘我的境界,連阿里巴巴集團的各項設施都以金庸小說的武林聖地命名:馬雲的辦公室叫「桃花島」,會議室叫「光明頂」,洗手間叫「聽雨軒」;阿里巴巴的價值體系,先後被稱為「獨孤九劍」和「六脈神劍」。

還有,阿里巴巴每個員工都有「花名」,是出自武俠或玄幻小說中的正面角色,他們認為「花名」可以剝除職位高低的權利感差異;馬雲選的「風清揚」正是出自金庸的《笑傲江湖》裡獨孤九劍的傳人——無招勝有招的世外隱者。

馬雲和金庸相識於2000年7月29日的香港。那次是馬雲請一名記者的朋友代約金庸來到庸記酒家,結果兩人見面三小時後,就成了忘年之交。

金庸後來以「神交已久,一見如故」相贈馬雲,還曾送馬雲別號「馬天行」,意指天馬行雲但從不踏空。

馬雲表示,金庸小說裡有許多人物他都很喜歡,最喜歡的是俠客行裡的石破天,因為他簡單、執著。另外也喜歡風清揚,因為「他是個優秀的老師」。

今年金庸生日,淘寶為金庸先生眾籌生日禮物,淘寶眾籌聯手著名製片人張紀中先生、紀中文化公司以及新浪微博,為金庸眾籌92歲大壽珍藏版紀念畫冊。而所得款項,還將用於採購金庸武俠作品送給青海玉樹地區的貧困山區兒童。眾籌項目已於2月23日在淘寶上線。

微博上,曾飾演過金庸武俠劇的「韋爵爺」黃曉明、「小龍女」劉亦菲、「阿朱」劉濤、「趙敏」安以軒、「阿珂」應采兒等明星藝人也都加入祝壽大軍,送出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