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一廠停機回饋金減少 里長抗議不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19:52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石門報導


image
核一廠一號機停機到現在,影響到今年三芝、石門、金山區的回饋金,里長紛紛抗議,認為不公。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三芝、石門、金山區在每年端午節前,都會有一筆台電促進電力發展協助金委員會的回饋金,依照核一廠的發電量發給在地居民,不過103年底核一廠一號機停機到現在,影響到今年的回饋金。石門區原本每人4500元的回饋金,就會減少一千多元,因此今(21)日石門區公所邀請台電向里長召開一場說明會,會中里長就對此回饋金減少,表達強烈抗議。
台電公司核能發電一廠,在103年12月中旬停機大修,當台電更換燃料束卻發現一號發電機的反應爐燃料束,水棒連接桿斷裂,一直停機到現在,因此台電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委員會根據電協會執行要點,以年度發電總度數來發放的協助金,將會受到影響,也就是原本以發多少電,就計算發多少的回饋金,將會減少。

市議員鄭戴麗香表示,台電核一廠對於地方的發展限制長達三十多年,如今就因為發電量減少,就要連帶的減少對地方居民的回饋金,對在地居民相當的不公平,另外市議員鄭宇恩表示,針對回饋金減少問題,大家應該是要更重視核廢料對於台灣的危核,此外對於電協會三區的里長都提出一致的意見。

石門區里長聯誼會長許寶祿表示,核一廠無法發電應該是核電廠自身的問題,不應該影響到在地居民的權益。

金山區長里聯誼會長許瑞林也表示,如果依照現在無法啟動發電的情形若持續到107關廠,這筆經費將會愈來愈少,因此也希能夠提高乾式儲存場的回饋金來彌補。

對此,台電促進電力發展委員會楊祕書則表示,目前是礙於法令無法改變,一號機是安全的,隨時能重啟,就等立法院核準。

台電核一廠每年都會有回饋金,回饋給地方,其中有一筆,5400萬元是平均分給石門一萬兩千登記戶籍居民,每人4500元,以103為例依照當年度的發電量9800百萬度 x3000元的2940萬元,以及總裝置容量127萬仟瓩x十萬的1270萬元,總合5400萬元,而年因為停機,就己經少了449萬元的回饋金,平均每人只剩下412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