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器皿展 獵刀用途多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2 04:12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阿美族與布農族的獵刀造型不同。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即日起至4月30日,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推出「原鄉記憶~生活器皿展」,連日來吸引不少人前往欣賞,被當成重要的鄉土教材。
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陳建村指出,37件展品以太魯閣族、阿美族、布農族為主,尤其阿美族占花蓮原住民族多數,展品也比較多,如果成效良好,希望未來擴大舉辦原住民族生活器皿展。

陳建村說,展場中阿美族的火槍,是較晚期狩獵時使用,火槍在清代傳入後,逐漸取代長矛、弓箭成為主要獵具;傳統的獸骨項鍊,有單串與多串的編排方式,頸飾是緊貼在脖子上的項鍊,胸飾是較長的項鍊,可垂至胸前,都是美麗的展品。

至於原住民族群都會用到的獵刀,除了宰殺獵物外,也用於砍柴、除草開路、建造房屋等,是多用途且重要的生活用品,尤其太魯閣族群廣為流傳的一句諺語:「一包鹽、一把刀,就可以在深山生活」,太魯閣族人對獵刀倚賴至深。

阿美族先人很聰明,會利用竹編技術製作蒼蠅拍,而菸斗是太魯閣族老人隨身攜帶的重要物品,另有搖籃、魚簍、頭目帽、連口杯等展品,琳瑯滿目,從中可以發現原住民族先人的智慧以及當時的生活品味,值得大家抽空前往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