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國民黨最有價值的黨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26 聯合報 公孫策



國民黨黨史館的「鎮館之寶」,是國父手書的三民主義原稿。 聯合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國民黨周末要選黨主席,候選人與黨籍立委都聚焦於黨產,民進黨則急著要清算國民黨黨產。新聞紛紛擾擾中,有一則報導指出,國民黨最有價值的黨產,不是外界關注的不動產,而是黨史館中的文物,特別是孫中山手書的三民主義原稿。
我完全同意這個觀點,同時感嘆,國民黨「曾經擁有」的最有價值的黨產,還不是孫中山的墨寶,而是孫中山的革命精神。可恨的是,國民黨非但沒有繼續發揚孫中山的革命精神,甚至是「窒息」孫中山精神的罪人。

我個人對孫文學說最有感的是這一段話:「中國有一個道統,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到孔子,相繼不絕。我的思想基礎,就是這個道統。我的革命就是繼承這個正統思想,來發揚光大。」

令我有感的是,「孔子以後呢?」

後世尊奉孔子,因為儒家成為顯宗,可是孫中山並沒說他是儒家。易言之,孫中山講的「道統」,不是指儒家學說,而是指「革命」。

湯武革命,順天應人。順天,就是跟上時代潮流;應人,就是回應人民的呼喚。革命就是要革除舊的、不合時宜的、不能解除人民痛苦的,乃至「最初很好,卻日久頑生的」政策與政權。

孫中山當時,歐美比中國進步,所以他擷取西方的精華,加上中國固有的、好的制度,以「革命」思考,提出他認為對當時中國最好的主張——孫中山當然不會認為,他的學說可以行諸百世。他肯定期待,國民黨人能夠發揚他的精神,繼續不斷追求「順天應人」。

以「五權分立」為例。他是將西方的三權分立,加上了中國獨有的考試、監察制度。五權分立有沒有缺點?當然有。可是,指摘缺失者眾,提出替代或改良建議者卻極少。長久以來,主張「乾脆改行三權」者甚眾,那是「辜負」了孫中山——統統套用外國,那叫做思想懶惰。可是國民黨緊緊咬住五權,不給任何修改空間,則是「窒息」了孫中山!——革命思想只封存在黨史館中,豈不窒息?

於是孫中山變成國民黨的神主牌之一,可是國民黨卻從來沒有發揚過孫中山的「革命」精神,直到國民黨自己變成革命的目標,在大陸失去政權,在台灣又失去政權,都是同一個原因。

孫中山說過另外一句話:「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則不僅國民黨,眼下所有政黨與政客,面對這句話,都該羞死了!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