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祝新政府 供電OK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2 01:42 聯合報 葉宗洸/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


我國去年經濟成長率下滑到○.七五%;台電總發購電量也較前一年低。數據令人憂心,因為景氣低迷不再對用電需求造成明顯影響。

總統大選剛過,媒體便開始出現今年電力的備用容量率較原先預期高出甚多的報導,導致一般民眾認為先前台電的缺電說詞根本就是恐嚇。仔細檢視相關數據後,確實發現備用容量率從先前預估的九.二%一下子上升至十二.五%。難道是因為新政府即將上台,出現了「慶祝」容量率?

讓我們檢視台電說法。首先,因為今年備用容量率將無法達到十五%的目標值,因此原訂去年屆齡除役的通霄電廠三部燃氣機組,均延役一年,可貢獻約二%的備用容量率,稍可紓解用電緊迫。不過,由於林口電廠新一號機預計於今年七月一日併聯發電,它的發電容量已估入今年總容量;只要併聯發電未如期完成,今夏備用容量率將立即短少二%。

其次,考量今年再生能源增量可由原先預估的四十三.三萬瓩提升為七十一.九萬瓩。預估顯得過度樂觀。提升備用容量的預估,如是基於太陽光電的裝置容量必須在夏天之前倍增,試問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內,如何達成這個目標?

第三,假設今年經濟成長率與去年相當,因此今夏尖峰負載也不會成長。這項假設倒是無可反駁。唱衰今年經濟成長率會持續低迷,可能也不是過度悖離事實。只是今年經濟成長率如真為主計總處預估的一.四七%,那將會是去年的兩倍,用電量真不會增加嗎?

台電估算今年備用容量率,仍列入已暫停運轉的核一廠一號機,今夏如果用電吃緊,台電可未經立院同意,立即恢復運轉嗎?如不行,將其列入備用容量率計算的意義何在?

根據台電最新的「10405電源開發方案」,未來數年供電依舊潛藏問題,一方面是核一、二廠可能因用過核燃料無法退出,而於明年全數提前停役;另一方面則是可擔當基載電力的電廠建設緩不濟急。

我們不能一直假設未來數年經濟不會成長,但在禁煤又非核氛圍下,想要依賴高比率的再生能源發電,解決基載供電不足,實在令人樂觀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