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軌不是捷運 首長帶頭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04:07聯合報 馮駿松/開南大學軌道運輸兼任助理教授(新北市)


基隆市長林右昌。 聯合報資料照片
基隆市長林右昌。 聯合報資料照片
北部某地方首長說:「基隆輕軌就是捷運」,讓人愕然,報上雖有斗大字的標題,但讀者不會細看內容,就像路人不會去細聽倒在路邊醉漢喃喃自語講些什麼。
依據世界各國經驗,捷運大都施用於人口數量超過兩百萬人以上之都市,尖峰小時運量兩萬至六萬人次;輕軌施用於都市人口數介於五十萬至兩百萬人的中型都市,每小時單一方向載客數在六千至三萬五千人次。基隆現在人口約卅七萬人,是否適合建設新的大眾運輸系統不言可喻。

基隆市對外軌道運輸系統主要有台鐵縱貫線,但是近年運量逐年下降,基隆到台北間路廊因循山、河而行,現已有高速公路、縱貫鐵路、北基公路,已沒有路廊可提供新的運輸系統。如今之計,只有增加台鐵路線容量(增加列車車廂數、簡化車種)、尖峰時段啟用「雙單線」號誌系統,將雙向同時改為單向行駛加強運輸。

「基隆輕軌就是捷運」一言會顛覆學者學子運輸學理概念,首長出言不可不慎。

輕軌﹒捷運﹒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