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逾一甲子 糖福印刷創意館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7 07:20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老師傅唐茂長於民國89年退休後,台糖就再沒有人會操作活字版印刷。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台南糖福印刷廠創設已超過一甲子,保存日治時期的鑄字機、圓盤印刷機等文化資產,加上7萬個銅模等設備,堪稱全台保留最完整的活字版印刷廠,經台糖活化再生,找回退休老師傅唐茂長操作塵封10多年老機具,傳來「叭達!叭達!」運轉聲響,彷彿置身當年的輝煌年代。

糖福印刷廠於民國43年在溪洲糖廠成立,當時台糖有30多家糖廠,所需報表、業務公報及研究報告等龐大需求,均出自於糖福。台糖職工福利委員會總務組馮吉成說,50至70年代是糖福最輝煌年代,鼎盛時期廠內員工多達兩百多人,如今電腦印刷取而代之,僅剩3人。

100年,糖福停辦活版印刷,由台糖台南區處接手保存,新營社大等疾呼「現地保留」,台南市府文化局也將館內的鑄字機、校對機、四開印刷機、圓盤印刷機及裁紙機等5件印刷設備列入一般古物文化資產。

台糖連同7萬個銅模及日治時期許多活版印刷機具及設備,定名「糖福印刷創意館」,規劃印刷文物展示館、遊客服務中心及印刷體驗教室,活化再生,昨由台糖董事長陳昭義、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等人揭幕啟用,宣告將活字版這老祖宗的智慧,轉化教學、推廣,讓更多人重新感受鉛字烙痕的感動。

尤其,台糖找來74歲的退休老師傅唐茂長,重啟塵封10多年的圓盤印刷機,他是47年進入糖福服務,直至89年退休,對這些老機具有很深的情感,也是台糖僅存會操作機具的員工。他說,老機具重新動起來,讓人感到活力十足,雖然機具已落伍,仍留給下一代了解活字印刷。

彩繪老駱駝 村東國小新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7 07:20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大村報導


image

彩繪駱駝 村東國小把原本老舊的駱駝石雕重新彩繪,變成亮眼的校園景物。另樹屋彩虹溜滑梯和幾米彩繪牆也是學校的熱門景點。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image
幾米彩繪牆 村東國小把原本老舊的駱駝石雕重新彩繪,變成亮眼的校園景物。另樹屋彩虹溜滑梯和幾米彩繪牆也是學校的熱門景點。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彰化縣大村鄉村東國小木製彩虹溜滑梯及幾米風彩繪牆是熱門景點,校內也保留復古的駱駝遊樂設施,重新彩繪後成為新亮點。

村東國小校長游美雯說,當初設計樹屋溜滑梯,就是要讓小朋友有一座夢想秘密基地,沒想到不少部落客在網路上分享後,假日就經常有遊客來尋訪拍照。

校園溜滑梯成為另類景點,村東國小是個小鄉鎮的小學校,游美雯說,學校當年是利用校內老芒果樹蓋樹屋溜滑梯,把溜滑梯也畫上七彩顏色,後來又在溜滑梯旁營造彩繪牆。

image
樹屋彩虹溜滑梯 村東國小把原本老舊的駱駝石雕重新彩繪,變成亮眼的校園景物。另樹屋彩虹溜滑梯和幾米彩繪牆也是學校的熱門景點。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幾米風彩繪牆旁有不少樹木,彩繪的樹和真樹融為一體,讓人會有延伸的錯覺。游美雯說,經常可看到領角鶚、五色鳥、樹雀停在彩繪畫前的窗子。家長林小姐說,常有外地遊客帶小朋友來拍照,學校的溜滑梯和彩繪牆真的很紅。

學校也保留老舊的駱駝遊樂設施,再請大葉大學學生帶著小朋友重新彩繪駱駝,這些遊樂設施是許多校友的兒時回憶,還有校友帶著小朋友回學校看「這是爸爸以前玩過的駱駝」。

莿桐若瑟天主堂 全縣首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7 07:20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莿桐報導

image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莿桐鄉饒平村樹仔腳社區富饒人文歷史,擁有百年學校、宮廟及教堂,其中若瑟天主堂是全縣第一座天主教堂,留下當地鄉親許多珍貴回憶。鄉長廖秋蓉歡迎大家利用春節假期前往遊賞,一同領略莿桐人文之美。
廖秋蓉表示,若瑟天主堂建築風格,融合東方宮廟線條,及西方巴洛克式建築,增添百年教堂的多元風采。

「小時候我都來這裡玩,建築很有特色。」鄉民張麗美說,完成學業就離開莿桐到台北打拚,一晃已過50個年頭,好不容易退休回到故鄉,教堂美麗景致依舊,兒時許多美好回憶也回來了,讓她很興奮。

廖秋蓉表示,莿桐鄉是典型農業鄉村,保有純樸民風,樹仔腳天主教堂張神父待人親切好客,也積極參與地方事務及活動,並且樂於出借天主教堂會議室供社區使用,幽靜的環境讓人抒壓,還可順道走訪老街,參觀百年古廟廣興宮及百年老校饒平國小。

樹仔腳社區位於饒平村,「樹仔腳」是舊時地名,據地方耆老說,聚落隔著濁水溪與彰化遙望,因當時南北交通以竹筏為主,相傳在濁水溪南岸渡口處有棵大樹,往來居民會在大樹下聚集閒聊或等待竹筏,經口耳相傳就產生了「樹仔腳」地名。

別具特色的小農庄樹仔腳,居民質樸勤勞,大多務農種植稻米、大蒜及各類蔬果等,到處洋溢著農村最自然、最豐富的人文歷史。

古寶無患子老闆 蒐逾2萬輛迴力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7 07:20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王高榮展出他收集多年的兩萬部模型迴力車,部分絕版車種如小叮噹、蝙蝠車都價值不菲。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台南安定區古寶無患子公司老闆王高榮曾代工日本品牌「玩具迴力車」多年,養成收集小模型車興趣,10餘年間收集了兩萬多輛,連日整理西港加工廠區空間,春節假期將開放參觀,還有4處軌道讓民眾實際體驗玩迴力車。

王高榮曾為日本知名模型迴力車公司代工,生產數以千計各種廠牌、造型的縮小版迴力模型車,不但日本與各國知名汽車廠歷年生產的各知名車款都有,還有上百款各國機種模型,總數超過兩萬輛。

王高榮儘管不再代工模型迴力車,但他每次到國外看到各種罕見或特色模型迴力車,仍會收藏,數量不斷增加。也有不少玩家得知他收藏量驚人,不時來「朝聖」。

王高榮收藏模型迴力車不但數量在各國玩家間名列前茅,還有許多絕版與限量汽機車模型,例如小叮噹(多啦A夢)造型車、掀背式蝙蝠車在eBay等國際拍賣網站,每輛售價都逾萬元。

王高榮表示,西港廠區原本就有民眾體驗區,配合今年春節最近整理廠區,開闢迴力車模型展示館,兩側牆面陳列數千輛小車,讓民眾大開眼界。

日月潭眺望合歡山 遠看好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7 07:0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哇,真是美呆了!」從日月潭山明水秀橋可以遠眺合歡山群峰高山雪線,遠山皚皚白雪與翠綠的湖水呼應,讓遊覽日月潭的遊客都說「讚」,不必跟人家塞車,在日月潭也能遠眺雪景。

日管處副處長洪維新說,昨天到向山行政中心上班,行經山明水秀橋時,向文武廟方向望過去,驚喜發現廟的後方遠山多座山頭都被皚皚白雪覆蓋,遠方幾座「雪山」與日月潭翠綠湖水相呼應,「真的很美!」

日管處請教地方耆老,始知文武廟後方遠山皚皚白雪覆蓋的是合歡山群峰,高山雪景從日月潭水明水秀橋或涵碧半島遠眺,各有不同的美感。

昨天日月潭翠綠湖水與藍藍的天空,結合遠山白了頭的雪景,台中市來的陳姓客等人興奮說:「沒想到這波寒流帶給台灣高山瑞雪」

昨有很多遊客騎車到山明水秀橋或在涵碧半島駐足遠觀合歡群峰的峰頂白雪,直呼「遠遠的看真的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