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平輪遇難69年 追悼不再隔高牆

2018-01-27 00:19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image 太平輪紀念公園,有指向海難的經緯度,有碼頭意象繫纜樁。 記者吳淑君/攝影 今天是太平輪遇難69年紀念日,軍方圍牆終於拆了,紀念碑四周整建成公園,有指向海難的經緯度,有碼頭意象繫纜樁,意味靠港到岸了,希望安慰亡靈。基隆市文化局長馬嫻育說,本來想邀請太平輪船東家屬蔡康永參加,今年來不及,明年再試試看。

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立在基隆港軍方營區,過去家屬只能在悼念日前2周向軍方提出申請進入,不是台灣人,連申請都不能,只能在圍牆外張望,多數人把這個紀念碑當是家人的墓碑,一年見一次,卻還要核對身分證,家屬哀嘆像在探監。

去年的今天,文化部長鄭麗君允諾家屬讓軍營圍牆退縮,後經立委蔡適應邀集相關單位協調,最後國防部釋出土地,打造成口袋公園,今年追悼會,不再有高牆阻隔。

文化局長馬嫻育說,1948年國共內戰慘烈,大量難民潮湧入上海,要搭船來台灣,1949年1月27日小年夜,太平輪從上海開往基隆途中,為躲避宵禁未開航行燈,加上超載,晚間在舟山群島白節山附近被一艘由基隆出發,載著煤礦的建元輪欄腰撞擊。 建元輪沉沒,15分鐘後太平輪滅頂,落水者因天寒凍死或溺死,近千人罹難,28日凌晨有船艦和漁船行經,救起生還者約50人。

1951年政府在基隆港東岸沙灘上,豎立紀念碑衣冠塜,由于右任題字,讓家屬追悼,後來建軍營,紀念碑被圈進營區內。 馬嫻育說,今天追悼會文化部長會來,不少家屬會專程趕回來。她本來要邀請太平輪船東的兒子蔡康永出席,但來不及,明年再試試。 3年前國際導演吳宇森把太平輪沉船事件搬上大銀幕,這場號稱為東方鐵達尼號的事件,眾多富商政要家庭捲入其中,而太平輪所屬的「中聯公司」,經營者蔡天鐸是知名主持人蔡康永的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