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愛心氾濫與正義氾濫
2018-01-26 23:5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桃園機捷最近上演了一場國中生的英語演說快閃,主題是宣傳「正確的讓座」。別以為這在勸人讓座,正相反,主題是提醒人人都可能有「隱性需求」,教民眾不要扮演「正義魔人」強迫別人讓座。與此同時,台北捷運也在印製發放「隱性需求」貼紙,以免博愛座的乘客常常坐立難安。

台灣人愛心氾濫,導致很多人常以正義使者自居。大眾交通工具上常見「指揮讓座」糾紛,搞到博愛座沒人敢坐,以致需要宣傳坐下的「隱性需求」。這令人啼笑皆非,卻又不是笑話。愛心氾濫,造成正義氾濫;這是製造奧客的淵藪,是討好文化的起源,也可能演成「不問是非,推廣偽善」的災難。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漸漸卻連台灣人自己都受不了:怎麼這麼多奧客?其實這正是一體兩面。「最美的風景是人」宣傳服務犧牲的美德,結果「過度讓利」,讓那些「被讓」的人食髓知味,占盡便宜卻理所當然。

現在服務業整天給人哈腰鞠躬,更推波助瀾了奧客索求無度,隨時隨地想要多「拗」一點好處。甚至有人「不拗白不拗」養成習慣,讓台灣旅客冠上世界有名差勁的形象。無怪乎有人嘆,台灣奧客比大陸多!無怪乎有人呼籲,捷運的博愛座乾脆廢了吧!

如果捷運需要發「隱性需求」貼紙,的確不如直接廢了博愛座。但政壇繼續著「會鬧的孩子有糖吃」的媚俗風氣,更需要廣發「沉默多數之隱性需求」的貼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