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CPTPP前景光明 台灣不該缺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7 01:24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及進步協定(CPTPP)」的11個國家已經解決歧見,將於3月8日在智利正式簽字。規模雖比原來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2)」小得多,但參與國不僅希望未來美國能重新加入,而且還期待再擴及更多國家。

英國金融時報形容CPTPP少了美國,就如同「哈姆雷特(王子復仇記)」劇中缺了王子一角。畢竟TPP從2010年談判開始後,就一直由美國主導並逐步擴大到12國,參與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額達到全世界的40%。少了美國,格局與分量明顯縮小。

其次,CPTPP的重大缺憾在於少了一個龐大的市場。參與國多屬出口導向,但進口需求卻相對縮小。日本雖是經濟大國,但仍高度依賴出口;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會員國亦同,而且彼此間已經有東協經濟共同體機制,區域貿易不會因為CPTPP而得以促進;澳洲、紐西蘭、秘魯、智利則是原料出口大國,對製造品需求相對有限。供給多,需求少,結構失衡問題將逐漸明顯,出口國仍需尋求外部市場,也將使整個協定的效益大打折扣。

美國不參與,專家估計將使CPTPP能夠創造的經濟效益比TPP減半,但仍相當可觀;尤其是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汶萊等國,因為這些國家的出口對美國市場的依賴相對較低,而與其他參與國的貿易更可觀。

CPTPP能繼續向前走,主要是基於前瞻性的眼光。因為TPP之所以擁有不凡的價值,在於這項協定並非只著眼於降低關稅,而是針對保護智慧財產、數據流通、勞工與環保條件等方面設定新標準。在長期間,即使是越南等國也同樣能受益;日本政府則是以此為工具,推動國內的結構性改革。

此外,美國川普政府目前正壓迫日本及其他亞太國家,要求各國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目的當然是要以大壓小,各個擊破,以爭取對美國更有利的條件。現在11國有CPTPP在手,與美國談判時也能有更多的籌碼。

最有利的一點,就是CPTPP協議仍是以TPP為基礎,只是將美國所重視的條款暫緩實施,而非刪除;則未來美國政權輪替後,新政府便可能不必再經過冗長的談判,就可以加入CPTPP。

再往前看,CPTPP的參與國若能擴大,將更有看頭。目前台灣、南韓、泰國、印尼與菲律賓雖尚未加入,但也都曾表達過參與的興趣。若CPTPP能從11國擴張到16國,將使各參與國能夠蒙受更大的經濟利益。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評估,CPTPP若能擴大到16國,經濟利益將提高兩倍,約達每年5,000億美元,比原來的TPP-12還大。這是因為CPTPP-16將擁有日本、南韓及台灣三個先進經濟體,而這三者將有助於發展全亞洲的新價值鏈。

做起來當然不容易。首先,泰國與印尼加入的意願不高,因為兩國必須進行困難的國內改革;台灣雖有熱情,且已開始準備,但中國可能抵制台灣加入。日本現在是CPTPP的領導國,因此應該在外交上多做努力,以說服泰國及印尼加入。

各會員國也應向中國保證,如果中國能接受協定中的高標準條款,便也歡迎中國加入。CPTPP的內容已將中國所倡議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囊括在內,兩者在提升區域經濟利益上其實是殊途同歸,且能使中國更進一步打入亞洲快速成長的市場,有助於中國的繁榮與改革,同時也為其他參與國提供了龐大的市場,為中國經濟轉型提供了新的催化劑。何況少了美國,中國加入CPTPP的意願將增強。

再者,CPTPP一旦生效,將使美國出口業者受損,尤其是農產品,因此美國國內反對川普貿易政策的聲浪正在升高。這也有助於使美國看清最大的利益所在,並說服美國重新加入,因此CPTPP若能順利落實,並見到明顯成效,則不僅能把中國拉入,還可能使美國回頭。這當然是條漫漫長路,目標卻通向光明。台灣要加入雖然不易,但也不應放棄努力。

TPP﹒CPTPP﹒馬來西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