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雞到來 盼政府為民謀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40聯合報 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新北市)


來年丁酉年,生肖為雞,依天干地支五行之屬性,為屬火之獨立金雞。古籍載金雞為鳳凰,也可指家養羽色斑燦大公雞。華人稱農曆年初一為「雞」日,即吉日。金雞年來到,祈盼國運能如金雞報曉般,大吉大利。

古籍記載雞有五德:「頭載冠,文也。足搏距,武也。敵在前敢鬥,勇也。見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時,信也。」其實雞之五德,是由古人長期歸納而出,體現人民道德理想,不正是國人期待執政者應俱備品德能力嗎?

民間傳說雞是吉利祥瑞家禽,每逢春節,百姓會在大門貼上大金雞和門神圖像,以避邪祛鬼。「金雞一鳴天下白」金雞叫,太陽起,黑夜中的鬼怪不敢現形了,所以金雞成為民間的守護神。

去年五月政黨輪替,蔡總統成為台灣領頭羊,是百姓守護者。但新政府上台,不思改善經濟及強化國際貿易,來促進社會和諧,達到百姓均富的治國目標,卻只見其孜孜矻矻於清算在野黨黨產,大幅減縮軍公教年金所得之「改革」,讓人有政治算計、選票考量之憾。

再則,立法通過一例一休政策,已造成勞資糾紛和飛漲的物價。至今對外交,國際貿易、兩岸關係,食安和社會福利等議題卻仍一籌莫展。

明朝瞿佑《鬥雞》詩說:「五德稱名不自持,怒憑爪嘴決雄雌。」鬥雞也有五德,卻不善加自持,只憑爪嘴爭雄,已無五德可言。目前政府作為,是為民福祉的「德雞」?還是為己爭勇的「鬥雞」?國人自有公評矣。

《詩經》記述之「風雨如晦,雞鳴不已」,已成為胸懷天下的仁人志士恪盡職守的精神寫照,而為歷代文人墨客吟詠歌頌。唐代有:「不為風雨變,雞德一何貞。」「守信催朝日,能鳴送曉明。」。雞鳴還激起南北朝祖逖的「聞雞起舞」愛國情操。千載歲月中,雞啼鳴聲已然融入華人精神生活,激勵人心之用了。

孟子說:「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雞鳴而起,孳孳為利者,跖之徒也。」因此,新年新希望,祈盼執政者能如賢君舜一樣,體察民怨,為百姓謀福利。

一例一休﹒軍公教﹒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