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規矩忒多 但求一句「恭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41聯合報 戴朝福/社大講師(宜縣羅東)


民俗是傳統文化特色之一,節日又是表現民俗精神的一個特殊時間點,任何節日之所以能源遠流長,必有它背後值得保留的意義與價值在,只是一般人過慣了固定的生活方式久了,習焉而不察。

「過年」,無疑是我國最重要的民俗節日,這個習俗始於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它的由來源於傳說。據聞每到年底的最後一天,有凶殘的「年」獸(或說是出來作祟的「歲」獸)到處吃人,由於牠生性怕紅色,怕大的吵鬧聲,所以除夕夜家人要「圍爐」團聚,聊天說笑,「守歲」不睡,再借用紅色門聯及炮竹的爆炸聲,讓「年」獸不敢接近。

吃完年夜飯,長輩還要發壓「歲」錢紅包給晚輩,用意在壓制可能作「祟」的年獸,使孩子得以保平安;第二天(正月初一)出了門,眼見大家相安無事,便彼此互道「恭喜」。

躲過了「年」獸進犯的一劫,當然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平安、順遂、健康、發財,讓生活更美滿,便有各種習俗與禁忌應運而生:要穿鮮豔新衣,表示新希望;吃橘(吉)子,說好話,不打罵孩子,才能整年吉利;吃魚要留下頭、尾,象徵年年有餘;過年期間不掃地、不倒垃圾,以免掃掉財富;不看診,吃不切斷的長年菜(芥菜),這樣才能健康活百歲;吃年糕、發糕、菜頭糕,才會年年高升、發財、好彩頭;這些數不完的規矩與禁忌,用意都在藉以表達迎接美好新年的希望。

不管傳說的年獸是否無稽,不管各種相關習俗、禁忌是否迷信,人活在天地間,隨時都可能面對死亡,有今年,可能沒有明年,這種「無常」,豈不象徵著「年」獸之可能時時都要來吃人?所以把握當下,順天而為,就像各種春節的習俗禁忌,慎獨謹微,豈不更能開創新年的希望與幸福?而從老遠趕回吃除夕年夜飯,豈不暗示了全家團圓與和諧,正是每個人的最大期盼?

就要過年了;朋友!好好想它的意義,好好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