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梵蒂岡也低頭 台灣民粹何用
2018-01-27 00:39聯合報 田方倫/中國國民黨黨代表(台北市)
大陸與梵蒂岡關係發展有所突破,恐影響我國和梵蒂岡邦交,圖為位在教廷的中華民國大使...
大陸與梵蒂岡關係發展有所突破,恐影響我國和梵蒂岡邦交,圖為位在教廷的中華民國大使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日梵蒂岡與中國大陸友好越走越近,是否會與我國斷交,成為新聞焦點;不過基於天主教的教義跟中國大陸所謂「為國家服務」的核心價值,會不會有更多的衝突,我們要看的是這段天主教在華人世界的歷史演變軌跡。

從教義論之,天主教教義和共產主義水火不容,從田耕莘、于斌,方豪到單國璽,華人天主教的領袖始終堅定不渝的支持一個中國—中華民國,一個自由民主的中國。

于斌擔任南京教區總主教時,是華人世界天主教徒的實質領袖,堅持愛國和信仰不衝突,因此在全國天主教堂的彌撒儀式加入「為我們的國家祈禱」儀式,並插設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國府遷台後,這個傳統一直延續至今。

甚至八○至九○年代前,全國天主教彌撒儀式中「為國家祈禱文」都還有「消滅共匪」、「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完成統一大業」、「中華民國萬歲」等。近年來雖屢有修訂,但仍會祈禱天主「賜福大陸同胞」。

于斌原本應該是華人第一位樞機主教,但因當時教宗庇護十二世認為于斌「愛國勝過愛主」跟「愛國和信仰不衝突」的堅持有差距,硬是把田耕莘拔擢為華人第一位樞機主教。但由於于斌崇高的聲望,後來保祿六世還是把于斌升任樞機主教。保祿六世過世後,于斌曾為呼聲最高的教宗候選人之一,可惜于斌忽然心肌梗塞在梵蒂岡逝世。

在制度方面,中華民國的天主教會都由牧區主教領導,司鐸、神父、主教等神職人員都必須經過梵蒂岡層層認證,與政府並無隸屬關係,但大陸的天主教會隸屬國家宗教局,和梵蒂岡斷絕聯繫已經將近七十年,神父、主教都由政府任命,沒有經過梵蒂岡承認。

今日,如果連梵蒂岡都不得不屈從於大陸壓力,甚至願意循「越南模式」往中國大陸靠攏,代表大陸的崛起已經是不可逆的現狀;而中華民國在歐洲最後一個友邦也是岌岌可危,台灣的執政當局繼續鎖國根本是違反世界潮流。

馬政府時期兩岸走向和平之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實現外交休兵,讓我們得以用不同的名稱方式參與各種國際組織,但民進黨政府上任後不斷煽動反中仇中情緒,用民粹治國,讓過去八年來爭取的國際空間頓時限縮。梵蒂岡教廷近日的動作,希望能給民進黨政府更多警惕,重新審視我們自身的價值與立場,為台灣人民謀取更多的福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