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修」稱「降載」…北電南送救空汙 騙局一場?
2018-01-27 00:43聯合報 沈政男/醫師(台中市)
地球公民基金會到高雄市保局抗議,控訴今年元旦至今沒有1天AQI空氣品質指標是綠色...
地球公民基金會到高雄市保局抗議,控訴今年元旦至今沒有1天AQI空氣品質指標是綠色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保團體再度到高市環保局抗議,要求「冬季燃煤少一座」,環保局表示贊成並將協調台電。這不是政府首度表示要降燃煤救空汙,環保署長李應元廿二日南下,也宣布啟動「北電南送」,讓高雄興達電廠得以降載四十二%、減燒燃煤而改善空汙。

此說讓高雄人感到溫暖喜悅,但筆者追蹤發現,興達電廠之所以降載,完全是因為「被操過度」的三號機檢修所致,且在南下做秀過後,興達廠發電量就從四天前的一一八萬千瓦回增到一三六萬千瓦。換句話說,「啟動北電南送救高雄空汙」根本是場騙術,受空汙之苦已經夠可憐,民進黨政府居然還這樣耍弄高雄人,我們怎能不生氣?

高雄本身電力供應無虞,卻坐擁全台最多最大的南部、大林、興達三座火力發電廠,且經常都要「火力全開」,就是為了「南電北送」支援中北部用電。

三座火力發電廠是高雄空汙的主力殺手,尤其興達電廠的四部燃煤機組分別在民國七十一到七十五年間投入商轉,最老的已使用卅五年、即將逼近使用年限。在長期「南電北送」猛操下,不但高雄人被迫承擔汙染,機組故障率也提高,三號機就在此時進入檢修。

根據台電網站的即時發電訊息可知,興達電廠的四部燃煤機組的裝置容量共二一○萬千瓦,三號機檢修後剩一五五萬千瓦,四天前發電一一八萬千瓦,充其量只降載廿三%,而且做秀完之後就回到一三六萬千瓦、發電量已達裝置容量的九十%!

看到這裡大夢初醒,當日李署長把三號機「檢修」說成「降載」,並以「北電南送」展現皇恩浩蕩,表示民進黨絕對苦民所苦、絕不重北輕南…,結果都只是一堆高明話術、一日慶祝行情而已,這叫長期承受空汙危害的高雄市民,情何以堪?

興達三號機總會完成檢修,經李大部長這麼一場大秀,未來高雄各電廠肯定要投桃報李,回報這次「北電南送」之恩,屆時各大機組火力全開,電往中北送、空汙自己嘗,倒楣的是被騙後還對蔡政府感恩載德的高雄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