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幣強升…彭總裁難擋川普
2018-01-27 00:37聯合報 謝明瑞/淡江大學金融研究所教授(台北市)
廿五日,美元對台幣匯率是廿八點六九五,去年同一天則為卅點九六八,也就是在一年中,台幣對美元升值近八%,同時進逼「彭淮南防線」的廿八點五。

最近一年中,政府高舉轉型正義的大旗而大肆改革。在國家多事之秋,經濟活動遲滯,人民所得偏低之際,新台幣的升值卻是屢創新高;台幣升值對貿易依存度偏高的台灣殊為不利,對以出口導向的企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然而,國內政經局勢相對不佳,為何台幣仍不停地上漲?

一般而言,國際美元的強弱與外資的流動,是影響台幣走勢的重要關鍵。最近一年中,因弱勢美元導致外資大舉進入國內金融市場,除新台幣被迫升值外,買超台股也造成股市的大幅波動,當前國內股市的萬點行情,基本上即是外資效應導致的結果。

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唯有透過國際貿易的擴張才能帶動國內的經濟成長,匯率的變動是影響進出口變化的重要因素,貨幣貶值則是促進出口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弱勢美元政策對美國本土利益相對有利,在美國優先的匯率政策下,不僅台幣應聲上漲,包括歐元、日元、韓元、人民幣及英鎊等,亦相繼上揚。

去年在美國財政部公布「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前,央行為讓台灣排除在操縱匯率觀察名單之外,並防止被美國貼上操控匯率的標籤,台幣只能跟著市場浮動。在國際經濟市場上,美國可以靠QE政策讓美元貶值,提升自身出口競爭力,但身為小國的台灣,央行並沒有能力改變匯率趨勢,僅能隨波逐流。

央行擁有利率與匯率的操作政策工具,利率決策與市場目標一致,但匯率政策則飽受爭議,去年外資大量流入國內,外匯市場供給大幅增加,導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大幅升值。央行為了維持外匯市場穩定,雖曾採取逆風操作,但僅能減輕匯率波動幅度,卻無法扭轉匯率變動趨勢。

事實上,自WTO成立後,美國就不再將任何貿易夥伴列為匯率操縱國,直到去年川普上任後,「匯率操縱國」再度引起注意,因為川普選前承諾之一就是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美國前財政部官員Brad W. Setser卻一度指責台灣才是匯率操縱的國家。

美國財政部在每年四月和十月都會向國會提交《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一旦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除可能被排除在美國部分融資與貿易協定外,還可能被實施單邊制裁授權法案,課徵高額關稅。央行為撕掉匯率操縱國的標籤,僅能以消極手段來減低匯率波動程度,卻無法阻止台幣再三升值;也因為缺少央行的護盤,新台幣因而節節升高。

這也是國內經濟疲弱,台幣卻一再升值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