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棄水井管理 地動山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43聯合報 張炎銘/退休水利人員(台中市)

彰雲地區非法水井超過三十萬口,造成地層下陷、影響高鐵安全已不是新聞。水利署九十八年祭出「新增違法水井即查即填、既有水井申報納管」政策,甚至還修改地下水管制辦法,希望能掌握水井數、控制抽水量,但一切努力,可能因彰化縣長而破功。

中央推動「地下水井管理計畫」,讓原先不合法的水井華麗轉身成為合法,原就是考慮農民生計、爭議極大的無奈選擇,所要求的不過是比照合法水井、依照水權登記收費標準繳納相關規費、裝設量水設備(獨立抽水機電表亦可)而已。

但因農民反對繳規費,縣長決定不收了。違法水井不但就地合法,甚至比合法水井還少了規費,世上竟有如此踐踏法治、毫無公理的不義之事?

若連規費都收不到,如何要求裝設可靠量水設備?未來如何要求繳納水資源費以控減水量?若只是把非法改成合法,那繼續濫抽地下水,縣府能奈何?

縣府無能管理地下水,乾脆趁著蔡政府推動綠能、魏縣長也對綠能很有興趣的當下,封填非法水井,農田改種電吧!

地下水﹒農民﹒水利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