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舒國治/過年與民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7 01:21 聯合報 舒國治
有不少人過年會出國。如今有不少人過年留在國內,但不待在家裏,而是作島內遊,終於發展出在民宿中過年的新模式。

通常先選好自己想住的民宿,以及最喜歡的區塊。然而有時自己喜歡墾丁這區塊,卻心儀的民宿座落在南投,這便有點費心思作一番抉擇。

據說,一大個家庭(有時三代同遊)出門,選民宿相當有講究。更有些是三個或五個家庭大夥組織起來,一同到一個寬裕舒適的莊園式民宿去住上個三、四天順便過年這種節目者。

往往這種民宿必須早早訂好。連廚房設備也先訂下。乃這幾天的吃飯,是重頭戲。亦有的民宿主人在過年期間,自己並不在,這如同是宿客自己打理吃、住、清潔等等。

好幾個相熟的家庭,一起聚在大型的民宿,於小孩的遊樂嬉戲,是很過癮的。於爺爺奶奶們所獲取的熱鬧氣,是很寶貴的(尤其是自美、澳返回者)。於愛雀戰不休的爸爸媽媽們,此時牌搭子多得不得了。

但最精彩的,據說是吃飯。

尤其是這幾個家庭有幾個老饕,且有幾個懂酒的,更可趁機施展身手。通常會有兩三人將這四天(如除夕到初三)菜單先討論出來,擬寫下來。接著便是將食材陸續買好(當然有些民宿會把自己農場的蔬菜、番茄、玉米等早提供出來備用)。最後將每一頓飯菜的名目訂出,然後何人負責何菜也排好,於是過年的大約主題,算是大功告成。

舉例而言,某一天中午張媽媽的牛肉麵、另一天消夜李奶奶的米粉湯、又另一天消夜王爸爸的鹹豆漿,還有早餐時王小妹手沖的單品咖啡,這些都是教人期待不已的內容。當然,年夜飯那一頓有大鍋雞湯、有蹄膀、有圍爐火鍋、有一大尾魚、有十錦菜、有油爆蝦、有滷牛肉牛肚豆乾滷蛋拼盤等等的筵席菜,更是不在話下。

有的甚至將自己平時用得稱手的鍋具(鑄鐵鍋、砂鍋)、豆漿機、果菜機也帶上。為了早上喝豆糧漿、喝精力湯,午晚飯燉肉燉菜、熬粥烙餅等。

吃飯,固然重要。在民宿度假,遊樂也不可缺。一般言,徜徉山海常是主題。有人到南澳住民宿,便是為了山以及小部分的海。有的人住墾丁,則為了大部分的海與小部分的山。但不少宿客後來說,接觸最多的,居然是同樣也愛海又愛山的觀光人群。

若是在東部,則驅車迎風望海或取山徑走走步道,常是無上樂趣。只是公路上常同時會湧出了無數的汽車,令人有行不得也之苦。

有的選定之民宿,便是打定主意不往外跑,只一意待在莊園中享受無事之樂趣。頂多往後山或左近村莊散散步,其餘便是坐在家中看書、看影片或看電視。很多人說,埋頭看書一直到有人喊吃飯,這才將書放下準備進飯廳,是極爽的感覺,亦是休假的真義。

其中有一天,通常是初二,大夥會出門探親,多半是回娘家。這種在民宿待四、五天之旅裏能有一天往娘家探訪,是很舒服的更換情境之舉。尤其是吃完晚飯,再開車回民宿,睡覺。

有一個朋友,民宿選在苗栗,然後在初二開車走小路到台中去回娘家,結果一路風景極好,又避開塞車,滿意極了。(作者為作家)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