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數治國 執政者的安慰劑
2018-01-27 00:46聯合報 楊宏基/待業(台北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列舉近來台灣多項經濟指標,包括去年經濟成長率2.6%,股市創28年...
行政院長賴清德列舉近來台灣多項經濟指標,包括去年經濟成長率2.6%,股市創28年來新高及全年失業率為3.76%,創17年新低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閣揆賴清德在行政院會上表功,說經濟成長率二.六%較前兩年高,外銷訂單四九二八億美元新高紀錄,股市登廿八年最高峰,失業率三.七六%創十七年新低。洋洋灑灑,看似比以往都好,為什麼百姓無感?答案就是蔡總統說的「數學算法」。

外銷訂單多,請問有多少是台灣接單大陸生產?股市攀高,去年總體股民平均賺四十六萬,請問幾人入袋?失業新低,請問有多少就業人口是被迫擺攤、一天十多小時開計程車?去年十一月國人全時受僱均薪為四七五○五元,請問您是在均線以上還是以下?

給您一個起薪三萬的數字,用「數學算法」幾年內就能達標。但如果物價同等上漲,日子會比較好過嗎?排骨便當該漲三十還是四十?房租會漲多少?數字背後的真相,政治人物為何說不出口?

周星馳的《武狀元蘇乞兒》最後對皇帝說:「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國泰民安,鬼才願意當乞丐」。老百姓要的是溫飽安樂。粉飾太平、暗藏玄機的數字,只能算是執政者的安慰劑與對百姓的催眠術,對真正疾病完全沒療效。以此治國,著實覺得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