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看中國春運 觀北京巔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39聯合報 李春


有人說,春運是一場「全民大遷徙」;有人說,春運是一場「春節運動會」。為能回家和家...
有人說,春運是一場「全民大遷徙」;有人說,春運是一場「春節運動會」。為能回家和家人團聚,旅客們在旅途中奔波,經歷酸甜苦辣。(新華社)
在中國北方,二十六日這天是「小除夕」,二十七日才是「年三十」。傳統習俗所謂「年廿九,蒸饅頭」、「年廿九,去打酒」,說的都是節前家人開始團聚,然而這天在北京,正是春運巔峰時刻。
所謂春運就是「春節運輸」,即以春節為界,節前節後的交通運輸高峰期。由於中國人口最多,中國人又最重視春節闔家團聚,所以春運成了「人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周期性大遷徙」,人員流動規模以億為單位計,今年春運預計運送二十九億多人次。

春運期長達四十天,一般有節前十五天、節後二十五天之說。春運本身是一年海陸空運輸的高峰期,在高峰期中又有巔峰時刻,以節前論,從一月二十四日的「年廿七,斬公雞」之日,到二十六日「年廿九」的小除夕夜,是三天巔峰時刻。

春運雖是海陸空的全方位運輸,但中國大陸特殊國情下,坐火車的人還是最多。而中國大陸春運期很多城市都運輸繁忙,但人流最密集到可稱為壯觀的,只有北京、上海、廣州三大鐵路樞紐能稱上無與倫比的世界級。

以前中國沒有高鐵,人員流動以民工為主,春運看點在廣州。今天看春運,北方人要南下躲不准叫霧霾的「重度汙染」,南方人要響應號召到北方玩冰雪,南來北往的中國交通中心北京,就出現節前的春運巔峰,相當震撼。

今天有錢人多坐飛機,所以首都機場每四十五秒起降一架飛機。而北京鐵路局作為中國鐵路首局,春運十三日起到二十四日十二天運送旅客一千二百萬人次。在春運節前三個巔峰日,全中國鐵路日運送逾九百萬人次,而北京日運送逾九十萬人次。

一般城市有一兩個終到始發火車站,北京有四個,市中心有巨鐘奏鳴「東方紅」的北京站,與南站、西站共稱為北京三大火車站。其中北京站是老站,南站以高鐵為主,西客站則以普通旅客列車為主,也因此西站是發送旅客人數最多之站。

小除夕之日的北京西客站,可觀看春運高峰中的巔峰,可體會春運奇觀中的震撼。北京西客站從廣場到進站口、售票廳、候車室一直到車站的站台上,到處都是排長隊的人。如果每條是一隊人龍,從高空俯瞰會看到百龍湧動的奇景。如果進到人龍中,每一個人都會講出一段五味雜陳的春運故事。

春運﹒北京﹒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