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分鐘解1.1萬字 學測國文決勝關鍵
2018-01-27 00:29聯合報 黃月銀/高中國文教師(台北市)
第一次選擇題獨立施測的學測國文考科於昨日登場,認真做考古題的學生應對於謙詞用法、前後詞意判讀、成語運用、詩句所歌詠物象的猜謎、古典文學的體制或發展等沿襲過往題幹敘述的考法不陌生,置於多選題中也使人安心,總字數量達一萬一千多字,幾乎是往常兩倍之多,能否在八十分鐘內作答,乃是決勝關鍵。

試析此次試題,明顯可見獎勵精熟學習者更上一層樓的考法,像是以南懷仁《坤輿圖說》與改寫自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古今對讀的題組,約有七百五十字,是考前師長三令五申的長文型閱讀題,也是以語文素養為根基的跨領域式閱讀材料,弭平師長們對於科普式題目究竟在考國文還是考理科的疑慮。

改寫自Nassim Nicholas Taleb《黑天鵝效應.前言》的閱讀題,不但可應用於科學發現和創業投資,以之分析《三國演義》的曹操、《儒林外史》的胡屠戶、〈燭之武退秦師〉的鄭伯和〈馮諼客孟嘗君〉的孟嘗君,正符合新課綱預示的實境應用。題組《莊子.德充符》、元結〈菊圃記〉分析義理、感悟處世,正是生命教育的一環。

此次大考預知,日後教學核心選文基本盤鞏固必不可少:改寫自《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難蘇學士》與改寫自孫康宜〈揭開陶潛的面具〉的閱讀題組,實為課本作者欄的變形題,反芻後深思當可輕鬆作答。以魯迅〈孔乙己〉、洪醒夫〈散戲〉、賴和〈一桿稱仔〉、琦君〈髻〉考「今昔疊合」手法的文學賞析題型,俱在肯定認真聽課的學生。

最有創意的是非連續文本以歷史人物遊戲說明書與五張牌卡測驗可出牌型出牌策略,將語文素養置身於數學排列組合矩陣中,各校多元選修的開課,還能不摩拳霍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