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政治 台大硬起來吧
2018-01-27 00:31聯合報 王維麒/退休大學教師(台中市)
台大是我的母校,我也在大學任教近廿年,以前常有人恭維我說大學老師最好了,受人尊敬,工作穩定,而且沒有外面那些是非,我聽了都是苦笑。這些年大學教授的負面新聞及高等教育的滅頂危機,許多人都耳熟能詳;校園裡明爭暗鬥及政治勢力的介入,早就是公開的祕密。

有趣的是,國立大學的是非比私立大學多得多。一方面許多私立大學是董事會當家作主,教職員對某階層以上的事務難以置喙;另一方面,國立大學掌握的資源充沛,社會發言地位也高,以致原應充滿學術氣息的大學殿堂,竟為追逐名利權力的戰場。

例如私立大學的系主任,常是大家推來推去,誰都不想當,因為多那麼點錢,可是負擔之重,不成比例,套一句現在流行的話,是在「做功德」。尤其近年受到少子化影響,招生一旦不好,隨時都有「倒系」危機,哪個系主任不是做得戰戰兢兢的?可是國立大學的系主任票選,私下運作,請客拉票,不是新聞。系主任尚且如此,何況是校長?

某國立大學選校長,兩派人馬各擁其主,相互攻訐廝殺,這個說你抄襲,那個說你外頭有女人,如果把滿天飛的黑函拿給你看,你簡直不相信這是大學教授會講出來的話!

另一國立大學,好不容易選出校長,就職典禮上有人鬧場,兩個老師大打出手,層次已經從「文攻」變成「武鬥」,這也是大學教授幹出來的事!你以為這樣就完了?還有個國立大學,校長競選期間,有候選人收到一封信,裡頭附贈一顆子彈-這是在選大學校長,還是幫派頭頭?

身為台大校友,我還滿慶幸,每回台大校長選舉都是「其爭也君子」,維持了台大的泱泱校風;這次有那麼多碩學俊彥願意領導台大,也讓我覺得母校充滿希望。為什麼新校長將就任之際,卻從教育圈外傳來這麼多雜音?如候選人有問題,或遴選程序有瑕疵,為什麼選前不提出來,要等到人選確定,即將上任時,才急匆匆要求教育部不得聘任?

更有甚者,本來是大學內部的事,但看到的多是外界不相干的人,打著冠冕堂皇的理由,粗暴干涉台大校務,遂行政治目的。即使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聲明一切程序合法,「獨立董事」一事也早已向台大報備,還是有人一再以訛傳訛。更可笑的是論文「抄襲」一事,明明學生論文中載明是引用老師的資料,這些爆料者到底是毫無學術的訓練,還是故意潑糞?

選出有德有才的掌舵者,不但是台大的光彩,也是國家的福氣。如經遴選委員會查證有問題,當然依法辦理,否則任何人企圖以政治勢力染指校園,不但不能接受,而且可悲可恥。期盼台大挺起脊梁,也呼籲早為社會所不齒的政治勢力,在你們的領域裡玩把戲我們無可奈何;但不要來碰教育,請把政治的手拿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