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廟 台南山上小廟拜韓國人又拜金雞母
2017-11-02 09:49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台灣真奇廟!」台南市山上區豐德里有間「井田三子廟」,拜韓國人又拜金雞母,相當罕見,豐德里長李明良說, 當地位處平原與山區交界,自古就是戰略要地,日據時期就有自來水廠、油庫等,「隙子口公廨」號稱是平埔族新港社最早供奉阿立祖的第一公廨, 卻因受限發展人口外移,地方希望透過被遺忘的故事,成為觀光賣點,重振早年榮景。

李明良說,「井田三子」是4個人,井田是女子、三子指的是3名男性,相傳是200多年前來台經商的韓國人,卻被殺害,埋在「金雞母穴」,得道後托夢給地方人士,經由當地信仰中心太子爺同意,在當地建廟並取名「路伯公祖」,保佑往來行車平安。

這座奇怪的小廟,就位山上區豐德里台糖加油站對面的台20線省道旁,在通往左鎮的下坡處,旁邊是一座廢棄軍事碉堡,「井田三子」廟在前、後面是「金雞母」,李明郎說,「金雞母」穴的由來,在於山丘旁原有一棵苦苓老樹,經雷擊而傾倒,殘餘的樹頭、樹幹形狀,就好像一隻母雞展翅保護土丘上的小雞。

豐德里舊名「「隙子口」,當地有「隙子口公廨」,是平埔族人祭拜阿立祖的信仰中心,李明良說,早年都要到安平取水,早年有人考證是由安平避戰爭移居到此,豐德因位居山區與平原的交界,早年就是戰略要地,在開闢馬路時挖出相當多無名骨骸,有的腳骨很強,推測可能是荷蘭人,日本人設原台南水道(列入國定古蹟)及油庫,曾經遭遇美軍轟炸,當地民宅還留有彈痕。

國民政府也在這裡設有多處「路哨碉堡」,相傳該處地理是「金絲吊銅鐘」會出皇帝,台灣另一處是「金山」後來就有李登輝,但山上豐德地理被破,整座山被剷平蓋了三層防空壕指揮所(位在中油油庫內),豐德里進行「尋根究底」隙仔口文化與資源田野調查,小小的地方,卻可追溯到明鄭荷蘭人從安平趕走西拉雅人,跨越歷史長達400年有如一部台灣史縮影 。

image

台南市山上區豐德里「隙子口公廨」號稱是平埔族新港社最早供奉阿立祖的第一公廨。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台南市山上區豐德里有小廟拜「金雞母」。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台南市山上區豐德里有間「井田三子廟」,祭拜韓國人相當罕見。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台南市山上區豐德里有間小廟,罕見是祭拜韓國人。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
台南市山上區豐德里「隙子口公廨」號稱是平埔族新港社最早供奉阿立祖的第一公廨。記者吳淑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