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國布局川普亞洲行 台灣戒慎應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2 23:25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展開任內首訪亞洲,蔡英文總統強調,台美溝通良好,審慎樂觀看待川習會。...
美國總統川普展開任內首訪亞洲,蔡英文總統強調,台美溝通良好,審慎樂觀看待川習會。圖為蔡總統抵達索羅門群島訪問,與媒體茶敘。 中央社
川普出訪亞洲前夕,當蔡英文精心安排過境夏威夷,高呼「台美關係前所未有的友好」之際,習近平也與文在寅打開了因薩德飛彈防禦系統部署南韓造成的中韓關係僵局。稍早,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和國務卿提勒森分訪亞洲,為川普準備前來推銷的「印太戰略」鋪路;日本則呼應美國,倡議日、美、印、澳四國戰略對話機制。川普亞洲行尚未啟程,各國搶先進行戰略布局,台灣更須審慎因應。
從南太平洋回頭遠眺兩岸,蔡英文表現出對於川普亞洲行將與習近平會晤的密切關注;她強調,我們隨時掌握資訊,台美溝通狀態良好,並且審慎樂觀看待川習會。不過,除了去程與川普先後停留夏威夷,留給外界一些想像空間外,蔡英文還是多次公開喊話,期待川普此行能讓人看到美國對維持亞太和平穩定的承諾,讓周邊國家「能夠有一些感受」。

對於川普亞洲行可能牽動的亞太新情勢,台灣似乎只能仰諸美國給予的「感受」;但大國戰略博弈當前,各國積極布局,台灣不能漠然。

最明顯的是陸韓打破薩德僵局。過去一年,陸韓關係因薩德部署鬧僵,大陸對南韓發動了一場外媒所稱懲罰性的「非正式經濟戰」。限韓令既出,南韓經濟重創。南韓幾個月來一直尋求北京的諒解與突破;韓媒還揭露,這次是文在寅跳過外交部,由青瓦台主導與大陸方面的秘密會晤和幕後談判,以解開韓中關係死結。至於大陸除要求釐清薩德的安全威脅外,顯然也不願雙方關係持續惡化,把南韓更推向美國和日本的懷抱。

為了破冰,習近平以恢復各領域交流合作示惠,並以越南APEC的陸韓峰會拉攏;南韓則回報以「三不承諾」:不加入美國區域飛彈防禦系統,不將韓美日安全合作發展成三方軍事同盟,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且既有部署的薩德系統也不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換言之,川普串訪之前,陸韓已先透過一場戰略安全與經濟政治利益的交易,突破僵局;文在寅帶領韓企重回大陸市場,取得面對川普經貿施壓的有力籌碼,也有助於爭取大陸協助解決北韓核導問題;習近平則初步澄清薩德的戰略安全疑慮,並阻擋美日韓軍事同盟,搶先穩住了區域均勢。

相對的,川普此行雖然著重北韓核武問題和經貿公平互惠,並訴求一個自由與開放的亞洲,但他的「印度洋—太平洋」新戰略,卻意在串連從東北亞、東南亞到南亞諸盟國,遏止中國勢力,維繫美國的印太領導地位。日本更要藉著川普來訪,力拚日本、美國、印度、澳洲結盟,建立四方對話機制,促進從南海經印度洋到非洲的自由貿易和國防安全合作,而實質上則劍指「一帶一路」,尋求抗衡中國經濟與軍事擴張的聯盟。

但台灣更多的關切只放在川習會上。外交部急著要求美方「不要以台灣為籌碼、不要犧牲台美關係、不要有任何意外」;蔡英文也提早在川普啟程前過境美國表態,強調台灣是美國可靠的夥伴,會在區域安全與投資貿易和美國持續連結,更以大幅增編國防預算的保證,回應美方對台海軍力失衡的關切,同時也喊話要川普勿忘美國的亞太安全承諾。

不過,美中台三角關係早已傾斜,而川普則更關注北韓威脅和經濟利益。除了APEC的經濟舞台外,對於川普此行帶動亞太情勢的遷移,台灣既沒有太多角色,也作不了什麼戰略布局,卻得擔心淪為美中交易的籌碼或強權角力的犧牲品。因此,蔡英文雖刻意彰顯「台美關係前所未有的友好」,也不加掩飾地表達對美國的熱切期待,但對川習會仍難掩戒慎之情。

川普亞洲行,中韓打破僵局,美日預為部署;而兩岸僵局依舊,台灣憂惴難解。只是,當蔡英文決定走上「靠美親日遠中」之路時,難道沒設想過如此必然結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