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光鏡守護神 他4年擦6.2萬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03 02:30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魏莨伊/桃園、新北報導

image


家住新北市的張秀雄,4年來擦遍桃園、台北及新北的反光鏡,為行車安全默默付出。 圖/市議員李柏坊提供
分享
image
家住新北市的張秀雄,4年來擦遍桃園、台北及新北的反光鏡,為行車安全默默付出。 圖/市議員李柏坊提供
分享「不為己、歡喜做、無所求、感恩心」,張秀雄4年來騎著機車,擦遍台北、新北及桃園等地的道路反光鏡,數量達6萬2000面,他曾因此跌落地面多次,肋骨還斷過五根,仍堅持擦下去。
被路人稱為「反光鏡守護人」的73歲張秀雄住新北市中和區,過去從事營建業,十幾年前退休後,一直想要為社會做點事。由於兒女經常開車載他出遊,沿途看到道路轉彎反光鏡很髒或被異物擋住視線,決定當志工,把「明亮」反光鏡還給駕駛人。

4年來他每天透早4點就出門,帶著鋁梯和擦拭工具,騎機車四處擦拭反光鏡,後來形成固定路線,每半年就「巡迴」一遍,從都會區到偏遠山區,都能看到他擦拭反光鏡的身影,最遠一天要騎上100公里。

「我每天都會做紀錄」,張秀雄每天擦完反光鏡都會詳細記錄,到目前為止,總共已擦拭、清理6萬2000面反光鏡,平均一年1萬5500個。

「清理反光鏡並沒有表面看那麼簡單」,張秀雄說,有些反光鏡成螞蟻窩和蜂窩,甚至大蜘蛛鏡面吐絲結網,都被他一一解決;有時反光鏡太高,他不小心從鋁梯上摔下來,或是騎車到山區時摔倒,肋骨斷了五根,他掀起褲管露出兩腿上多處舊傷說:「這些都是擦反光鏡摔的,但我還是要把它們都擦乾淨」。

「你是包商嗎?」這是4年來張秀雄在擦拭反光鏡時,路人好奇的共同問題,「不是啦!我是老人家遊山玩水兼運動」,路人了解後紛紛讚揚「不簡單!功德無量」。

張秀雄默默行善,直到幾天前桃市議員李柏坊在台三線省道桃園、新北交界處,發現他擦拭反光鏡,認為這是「台灣人的驕傲」;張秀雄謙虛說,只是想回饋及服務社會,「沒什麼啦!」。


延伸閱讀

反光鏡菩薩 日騎百里護眾生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