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向看蔡政府外交困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7 04:0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我駐巴拿馬大使館降旗閉館,一○七年的邦交關係畫下休止符。
(歐新社資料照片) 我駐巴拿馬大使館降旗閉館,一○七年的邦交關係畫下休止符。(歐新社資料照片) 巴拿馬宣布與我國斷交,使台灣面臨斷交潮危機。
為此,蔡總統親上火線,指責北京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兩岸的互動關係。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政府對於自己「後院著火」似無特殊反應,僅呼籲兩岸展開對話,避免升高緊張關係,外交老將包道格還提醒我要注意聖露西亞成為下一張骨牌。美國這種事不關己的態度,殊堪玩味。

另一弔詭,是日本的態度。上月台灣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日本尚為我打抱不平,當時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發表了「一貫支持台灣加入WHA,不希望有地理上的空白」之言論。但這次,日本竟只稱「關切但不予評論」。

這種冷漠的態度,應讓自稱「親日」的蔡英文政府感到受傷。

安倍政府一直力挺「反中」的民進黨政府,也意欲將台灣納入其抗中「菱形包圍網」,這次態度為何會出現偌大反差?若觀察國際風向的變化,川普已經改變他上任前的抗中態度,對日本也不再投以關愛的眼神,這些都是促成日本態度轉趨謹慎的因素。日本民族性向來重利輕義,在戰後和平憲法的箝制下,尤其對外在環境的轉變極度敏感,外交政策更是隨時觀風向而變。

一九七二年在尼克森訪北京震撼下,日本田中政府搶先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便是一例。

簡言之,這次日本對於台巴斷交冷眼以對,主要來自於川普總統對中政策轉向的不安全感,因而急欲重構中日關係,以建立其外交政策的自主性。這可從三方面觀察: 首先,是川普上台後美日同盟的再次漂流。日本政論家船橋洋一曾以「漂流同盟」來描述美日同盟的景況,反映日本對美日同盟的缺乏信任,擔心美國隨時會為其自身利益而拋棄日本,因而主張日本應該建構外交政策的自主性。

日本過去一直是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的忠誠追隨者,它在東海與中國大陸相互抗衡,並企圖結合東南亞國家把手伸進南海。但川普上台後,因需要中國大陸協助解決北韓問題,而讓中美關係出現融冰契機。
美中政策的轉向,讓日本惶惶不可終日;在日本國內,甚至出現川普「棄日論」的聲浪。由於這種不安全感的心理,安倍最近改弦易轍,轉向北京伸出合作的橄欖枝。
日本考慮加入中國大陸所主導一帶一路,這正是主要原因。正在修復中日關係的日本,對於台巴的斷交,自然不可能熱切關注。 其次,是中日新關係的再建構。隨著美國外交政策的轉變,日本逐漸改變過去對中的強硬政策,主動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

上月,安倍透過國家安全局長谷內正太郎,邀請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訪問日本,進行第四次中日高級政治對話。
會中,中日雙方同意控管政治分歧,但中共也對近期台日關係的發表表示不滿,提醒日本要言而有信,在台灣問題上要按照規矩辦事。 第三,日本今年七月將在東京舉辦延宕多時的「中日韓領導人高峰會」,安倍希望利用李克強訪日的時機,爭取在明年《中日友好和平條約》四十週年促成中日領導人互訪。
在安倍亟欲修好中國的情況下,日本對於台灣的外交困境即愛莫能助。
由此可見,在蔡政府主政的一年多來,國際大環境已出現重大轉變。

美中關係的緩和,日中關係的和解,在在削弱民進黨聯合美日抗中的基礎。 遺憾的是,蔡政府似未察覺外在形勢的轉變,仍沉溺在「川蔡通話」的喜悅中,兀自以為美日是台灣的外交浮木,是對抗中共的護身符。 這次台巴斷交,外界除看到中國大陸政經實力的崛起,也看到美國的冷眼旁觀,以及日本的言不及義;這是我們外交戰略上的最大警訊。

如果蔡政府在外交戰略上仍不知調整,以為可以聯美日以抗中,而強硬以對,那就太昧於現實了! 針對巴拿馬和我斷交,蔡英文總統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主權不容挑戰、也不容交換。 聯... 針對巴拿馬和我斷交,蔡英文總統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主權不容挑戰、也不容交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