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二代」注活水 翻轉茶鄉文化
2015-06-17 08:35:4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製茶、焙茶技術研習競賽參賽者領取到茶菁後,分頭進行日光萎凋作業。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南投近年來的茶葉研習或競賽,越來越常看見年輕面孔,足見返鄉傳承製茶技術的「茶二代」逐年增多,成為茶鄉新血,更為傳統茶產業注入活力。
南投縣凍頂茶業發展協會發現茶鄉人力回流後,則積極提供年輕茶農學習平台,理事長沈岱屏說,像是昨天的製茶、焙茶技術研習競賽,從前年起特別鎖定六、七、八年級生,參賽數也從最初66組增至92組,提高近3成,有顯著成長。

然而,這些青壯年茶農普遍兼具高學歷,除了長輩經驗傳承,更透過茶業研習和觀摩交流,對茶園管理、茶葉製程或食品安全都有另一番見解,甚至開始用新思維「翻轉」傳統茶鄉文化。

30歲劉松杰返鄉種茶,與父親討論後明確將茶園導向自然農法和草生管理,他說,要對消費者負責,所以就算跟收入有牴觸也不能妥協。

返鄉近4年的26歲茶農陳偉俊則說,除茶葉管理和製程外,運用網路行銷推廣,不見得要販售,但可以藉由網路平台,第一時間公開種植或焙製過程,開發潛在網路客群,透過時時關注了解,加強消費者信心。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